快新聞/再喊話蔡英文促第4次包機 徐正文:現在最安全不接回來反而危險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右2)今天再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促成武漢第4次包機,讓滯留台人返台。(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過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解除封鎖後確診數兩天「掛零」,讓中國境內稍微鬆了口氣。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促成第4次武漢包機。徐正文還說,「武漢現在相對控制比較好,但現在不接他們回來反而會變成最危險的時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開除謝立功 李來希、徐正文停權兩年

武漢市雖已解封,不過仍有一些台人滯留當地。徐正文今天上午帶著3位滯留武漢台人的親屬召開記者會,他在會上表示,有位台商的母親在3月初去世,不過他還沒回來奔喪;此外,還有心臟病的小童、高齡的產婦及慢性疾病需要做複查的人都還在當地。

徐正文指出,武漢市雖然解封了,但他們沒有安全的「綠碼」,台人要去搭類包機的話需要安全「綠碼」,沒有安全「綠碼」台灣人是寸步難行,政府真的是要加快腳步用武漢包機模式救他們回來

徐正文透露,所有滯留的人也聽到台辦跟他們說,他們也願意跟台灣繼續用第二次包機的模式(一班東航、一班華航),看兩邊政府怎樣溝通儘快接回台人,這件事情就可畫下句點。他強調,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人都很感謝政府做的一切努力接他們回來,但還是希望有包機、取消註記趕快回到台灣。

在台商「取消註記」方面,徐正文提到,滯留台人有反應台灣現在確診的300多個案例很多來自歐美,來自中國的染疫比例相對低,歐美回來的人都沒有被註記或是強制檢疫,「武漢是疫情比較嚴重的地方,但現在相對控制比較好,政府也擔心後面有可能會復發,但這段時間是最安全的時候,現在不接他們回來反而會變成最危險的時候。」

徐正文轉述,滯留的台人希望政府趕快派包機接回他們,不然就是取消註記讓他們回來,不然他們會覺得自己像二等公民。他表示,滯留台人最重要的心情就是希望能趕快回家,已經造成很多悲劇,「我相信這是兩邊政府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徐正文還說,滯留台人有向他反映表示很無奈,「就像兩個大人、父母離婚了在吵架,要站哪邊都不是,人民很單純就是想回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正文負面聲量飆漲16萬點 參選國民黨中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