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卷融入時事! 國中段考陳時中、唐鳳入題

武漢肺炎全民防疫,高雄鼓山高中國中部這次的段考試卷就巧妙融入時事,每一道題都跟武漢肺炎習習相關,超級應景的試卷引發學生共鳴,幾乎是武漢肺炎懶人包。出題的國文老師教課活潑彈性,這次以肺炎疫情為背景,原本擔心家長會質疑超出課文範圍,沒想到意外受到好評。

更多新聞: 唐鳳、AIT推「台美防疫松」 號召全球人才找抗疫新方法

攤開高雄鼓山高中國中部國文科段考試題,每一道題都跟武漢肺炎習習相關。

像是這題,老師利用世衛秘書長譚德賽的發言翻譯作題目,說到有些國字與注音是伊索匹亞籍的譚德賽不會唸,讓學生幫忙寫出來。而國二課程中的木蘭詩,也剛好能搭上肺炎時勢。

迪士尼的《花木蘭》延後檔期,讓學生默寫《木蘭詩》原文。還有滯留武漢的台商在動態消息上顯示,「武漢封城死,台商何年歸」,明顯是仿木蘭詩的「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請問原文的「將軍百戰死」含意為何?肺炎時勢巧妙融入考題中,讓學生好有共鳴。

鼓山高中教育主任林榮茂說:「跟防疫宣導作結合所以能夠整個融入,學生的回饋反應他們很喜歡這份試卷,對這份試卷會更有動機(去答題)。」

還有鋼鐵部長陳時中,甚至稱為天才數位政委的唐鳳等,這次疫情中表現突出的政治人物,也都出現在考試題目中,被譽為是超級應景的試卷。

林榮茂表示:「一開始阿倫老師也覺得這次試題,怕會有負面影響(超出課文範圍),有徵詢過校長的意思,但是整個家長的反應其實都是正面的。」

考卷最後也不忘提醒學生,儘管是月考期間,也不要忘記各項防疫措施。精心設計的考題,宛如武漢肺炎懶人包,意外引發話題。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用音樂抗疫!陳時中老婆受邀演奏「台灣加油」網路直播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