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也爆患者復陽!張上淳:台灣靠「這招」讓解疫者恢復狀況良好
張上淳回應韓國出現患者復陽。(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召開最新記者會,談及南韓也出現復陽的情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目前尚無科學性的文章證實病毒有活化的特性,是各國對外說明有遇到這種情況。他強調,台灣都改三採陰才解隔離,就沒看到復陽現象,「台灣會在個案不是多到占滿醫療體系的狀況下,有辦法讓患者好好隔離讓再安心回到社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病毒超狡猾! 張上淳:3個案出院後回醫院採檢「又復陽」

南韓向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通報,有91名痊癒病患檢驗後再次呈現陽性,南韓疾管局表示,有可能是病毒被活化了。對此,張上淳回應,「復陽」的議題已經提到好多次,「中國或疫情比較嚴峻的地方,一般都兩採陰就放出院」,這多數都認為是原來的病毒不是重新感染。

「這都還沒有科學性的文章來探討,比較是媒體對外的說明有遇到這種情況」,張上淳坦言,還沒辦法了解復陽實際是怎麼一回事,不過他指出,就台灣的經驗,剛開始也是跟世衛一樣用二採陰,後來台灣都改三採陰才解隔離,就沒看到復陽現象,「像金芭黎那位一直很久都無法出院的台商就是這樣」。

張上淳強調,三採陰後的痊癒者狀況都是很好的,會在專家評估過,確定肺部狀況恢復良好後解隔離,另外近來也不少年輕個案轉陰速度快,所以這陣子宣布的解隔離數量明顯上升。

張上淳說,在個案不是多到占滿醫療體系的狀況下,台灣還是有辦法讓患者好好隔離讓再安心回到社區,因此是否要回歸二採陰還要有更多科學證據,並考量醫療量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內首見「三採陰又復陽」引恐慌?指揮中心研判傳染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