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見「三採陰又復陽」引恐慌?指揮中心研判傳染力低

國內再度連續2天武漢肺炎零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喊話,用既有方式圍堵病毒有信心把他守住。不過又傳出一名患者三採陰後卻又檢出弱陽性回到負壓病房的案例,指揮中心認定,這類個案應該不會再傳染給別人,要民眾不必太擔心。但眼看五一連假將至,疫情指揮中心還是提醒民眾,出遊要注意社交距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病毒超狡猾! 張上淳:3個案出院後回醫院採檢「又復陽」

台灣連續2天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信心喊話,「現在有零確診的情況,我們就要努力把它維持住,我們就好好用我們既有的方式把(病毒)它圍堵起來,不管怎麼樣的情況下,我們到目前來講都有信心擋得住。」

目前唯一尚未結案的就屬磐石艦31人群聚感染,不過台大公衛學院研判,艦上感染者可能來到70人之多。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那如果是從目前有症狀,在3月23日附近的指標個案開始推算,那大概感染人數是70個人。」

對此陳時中回應,「我們還是在這邊的話,我們還是根據在實際實驗室裡面做出來的一個結果來做評判,那未來可以做一點比較跟參考。」

陳時中還是選擇相信科學驗證結果,不過這時卻傳出一位確診者在三採陰之後被認定康復,出院回家卻感到胸口不適,回院採檢發現是弱陽性,再度被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

這位個案也成為國內首宗三採陰後轉陽的患者,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三陰一陽,因為他的陽確實是非常非常弱的陽,所以我們是認定他應該是不太會再傳染給別人。」

專家張上淳研判個案傳染力應該不強;而中央宣布,將透過APP「人潮示警」功能,把全台234地點分為紅黃綠三色警示,提醒要是紅色警示代表極為擁擠,五一連假時還是別去了。

陳時中則表示,「這最主要是一個預防的,就是說大家看到那個景點已經擁擠了,就不要再去了,增加這樣的一個傳播風險,對大家也不好。」

連續15天零本土確診,但是接下來的五一連假,指揮中心還是不敢大意,提醒民眾防疫無假期,務必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LIVE/五一連假前有望「五零」?指揮中心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