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病毒超狡猾! 張上淳:3個案出院後回醫院採檢「又復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個案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今天無新增確診,國內維持43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除了日前提到的1例出院復陽個案外,另有3例也是如此,不過個案回到家後基本上都是非常安全的,對周遭的人沒有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也爆患者復陽!張上淳:台灣靠「這招」讓解疫者恢復狀況良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等人皆出席。

媒體提問,今天傳出新北市新莊區有一名居家隔離民眾猝死,指揮中心是否有掌握相關進度。此外,有民眾反映家中有女兒從美國回來後確診,不過出院後被貼標籤「是那個帶病毒回來的人」,由於外界擔心有「陰轉陽」的狀態,指揮中心是否會針對已康復的民眾定期追蹤。

關於新莊區傳民眾猝死,陳時中表示,該個案是居家檢疫狀態,日前從中國返台,鄰里長與個案間聯絡的情況蠻正常的,但最後一次送隔離包去時發現個案已身亡,目前由檢察官接手處理此案。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必對確診個案標籤化。(圖/民視新聞)

張上淳接著說明,所有個案出院時都會提醒他們有任何症狀或不舒服,都要回到醫院採檢,除了日前提到的個案外,後續也發現另外3個個案回家後再到醫院採檢,又是介於陰跟陽之間,跟這次艦隊有類似狀況。

張上淳提到,這3個個案前面採檢雖然為陰性,偶爾會出現陽性的狀況,檢測都是介於陰陽之間不容易判讀,不過還是用比較高的標準,暫時用復陽的狀況作認定。

針對個案採檢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張上淳表示,目前從韓國蒐集到的資料有100多位患者回到社區後復陽都沒傳染給其他人,台灣這邊患者回到家後被要求要自我健康管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他們接觸的人非常少,也沒有看到傳給其他人的狀況。他最後說,病毒容易陰陰陽陽,在似有似無的階段會有一段時間,他們對周遭的人沒有威脅,台灣一直用比較高規格的方式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內首見「三採陰又復陽」引恐慌?指揮中心研判傳染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