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確診病患最近!防疫病房清潔人員壓力大:三個月不敢讓家人知道

多虧了台灣的醫療團隊,讓台灣在這一波疫情中相對挺的最穩。但很多人以為醫院內的防疫英雄只有醫護,卻忘了防疫病房內維持環境的清潔員。台大醫院有一位清潔員廖學蔚,在防疫病房成立後,隨即被指派成為清潔四人小組,只是他怕家人擔心,至今服務了3個多月,始終不敢讓家人知情,連娘家都不敢回去。

更多新聞: 輔大醫院防疫病房亮相 陳時中、AIT處長酈英傑到場參觀

左擦右擦,從扶手、欄杆到地板都不能放過,這裡是台大防疫病房,跟這位清潔員近在咫尺正是武漢肺炎確診病患。

整理清潔完之後從病房出來,還得在前室褪下最外層隔離衣,一個動作一次洗手,就怕把病毒帶出病房。他是防疫病房清潔員廖學蔚,正因為風險實在太高,記者只能翻攝監視器螢幕,無法進入。

記者不能進入的地方,廖學蔚卻每天都得進去,而且還得碰觸最髒的廁所、跟病患摸過的每個角落。

廖學蔚表示,「剛進去的時候會有壓力,因為要擦床欄的部分,其實跟病人是最接近的,因為在裡面漂白水比較濃,所以會造成我們氣管會比較嚴重的,就是出來就是會有一點點乾咳,但最痛苦的是戴N95,還要戴外科口罩、面罩,整個臉都會起霧。」

很多人以為醫院內的防疫英雄只有急診、醫師、護士,卻忘了防疫病房內每天努力殺菌,維持環境的清潔員。廖學蔚在台大服務了6年,1月23日防疫病房病房成立,他因為責任感重、工作表現好,隨即被上級指派成為清潔四人小組之一。

廖學蔚說,「每年都有在演練,裝備都齊全,其實我真的是不怕,但我怕家人還是會擔憂,每兩個禮拜我都會回娘家一次,就是我老婆的家,最近就不回去了,我跟她講我不要回去,因為我在疫區,其實我是在點 ,但我老婆還是不知道,但我在疫區她知道。」

這份工作不只風險高,還深深的影響了原先生活。現在的台灣人誰不怕武漢肺炎?廖學蔚不想讓太太擔心,負責防疫病房三個多月了,還是沒敢讓家人知情。

被問那電視播出來怎麼辦?廖學蔚回應,「電視播出來,他們如果看到也無所謂啦!這麼多人在做了,護理師、護理長,他們第一線都下去了,回家也都是洗完澡才回家,保護家人也保護自己。」

不想讓家人擔心,又想為台灣盡一份心,廖學蔚堅持在每天的清潔後,也把自己徹底清潔再回家,保護家人安全。他們的職位聽起來不厲害,卻也是台灣防疫英雄隊不能或缺的一員。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篩檢大量檢體如拆未爆彈!直擊「拆彈部隊」醫檢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