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紓困欲改發現金 綠營質疑「要給誰」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再提紓困方案,要追加1500億預算,朝野協商最終破局,國民黨團要求加發1000億現金紓困,更質疑原本的600億預算,執行率只有5%,民進黨團回應,國民黨要求發現金,卻連條件和對象都說不清楚,諷刺如果真的為勞工好,就趕快參與協商,把預算通過。

更多新聞: 紓困、振興不同順序!政府:讓有需要的勞工領現金

武肺疫情延燒,行政院再提紓困2.0方案,希望追加1500億預算,為此行政院長游錫堃13號下午,召集朝野協商,歷經四個半小時仍破局,國民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傾聽民意,發放現金。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我們依級距來給予現金,以戶數以及發放的現金,我們總估算出來998億,將近1000億。」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如果照著國民黨團,跟蔣萬安委員的版本,這1000億他指定要用現金發放,指定要人人有獎,我們不知道他這1000億,怎麼算的,因為他連排富的條件,排除的條件,都要行政院再去評估。」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示:「紓困預算也有財政紀律,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面對質疑,民進黨團反批,國民黨說要發現金,卻連條件和對象都說不清楚,要藍營別為反對而反對,不過疫情肆虐,影響全球經濟,藍營仍堅持,發現金才是給民眾最好的及時雨。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光以無薪假的勞工來說,充電再出發到目前為止,只發出71萬元,安心就業到目前為止,發出的是0元,政府紓困動作這麼慢,我們當然必須要給全民,除了排富以外的民眾,需要的民眾給他及時雨。」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表示:「這次1500億的預算規模,不能併同在特別條例的修正通過的話,那有有將近八百億的預算,沒有辦法給最急切、迫切需要的弱勢勞工。」

發不發現金,朝野沒有共識,藍營也質疑,除了追加的1500億預算,行政院沒有說明預算基礎,更批評第一階段的600億,執行率只有5%。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說:「我們今天估列它的5%執行率,基本上就是說我們第一個階段的,600億的特別預算,包括它移緩濟急的400億預算,其實它執行率不是很理想的。」鍾佳濱則回應:「3月18號才公告實施之後,到目前執行不到一個月的期間,而且其實大部分的預算,是放在紓困跟後面的振興階段,在防疫初期所需的預算,都已經在執行。」

紓困2.0方案,預計14號上午再進行朝野協商,能不能順利三讀過關,外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疫情衝擊經濟 新竹市成立首家紓困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