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客運加碼紓困!交通部宣布每車最高補助9萬元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嚴峻,交通產業首當其衝,其中國道客運機場路線載客量下滑9成,幾乎停擺,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宣布擴大國道客運補助,先前針對機場路線280輛、840萬元,將擴大至所有國道客運,總共3500輛,最高補助每台車9萬元。

更多新聞: 債權糾紛加上疫情衝擊 中南客運5月底歇業

疫情延燒,遊覽車載客數雪崩式下滑,就連尖峰時段,原本應該要坐滿乘客的班次還有一大堆空位。

國光客運董事長王應傑說,「(業績)少了4成,我們就從減班,然後過去一例一休,現在就週休二日啊。」

國光客運董事長王應傑

疫情衝擊客運業,機場國道客運最慘,載客率下跌9成,業者喊苦只能先以減班因應,像是國光客運業績狂掉4成,過去機場路線平均一個月營業額約2000萬,現在只剩20萬,差了百倍。阿囉哈、葛瑪蘭客運平均業績下滑4成左右,業者叫苦連天。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親自到轉運站視察,除了慰問司機也要確保防疫做到位。

消毒、戴口罩,防疫不敢鬆懈,交通部為了止血,也宣布擴大客運補助措施,實施三級補貼,若運量衰退5成以上的業者,將補助每輛車3萬元,期間3個月,最高補助9萬元,運量衰退3~5成,每月補助2萬元,3個月下來就有6萬元,衰退2~3成的話每月補助1萬元,每台車可以拿到3萬元補貼。

交通部長林佳龍

林佳龍指出,「客運業受到很大的業績的影響,因此我們擴大對國道客運的補助,所有國道客運總共有3500輛。」

交通部原本只針對桃機路線客運投入840萬紓困補貼,現在擴大到所有國道客運都可以申請,紓困金加碼到2.3億,這回擴大紓困業者有感,但就怕疫情不退燒,低迷業績仍然無法挽回。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道追撞車輛「被漂移」逆時鐘打橫推進5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