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預警武漢肺炎 PTT「護國神文」全文曝光引網友朝聖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昨(15)日證實,去年底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半夜逛網路論壇PTT,看到有鄉民貼出一篇文章,指出中國武漢出現類似SARS的非典型肺炎,文中也曝光多份官方文件及醫院訊息,羅一鈞緊急通報。現在這篇文章也被網友翻出來「朝聖」,更以「護國神文」來稱呼。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疑人造!法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恐來自武漢實驗室
圖片擷取自PTT

一名網友去年底在PTT八卦版上發布一篇標題為《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 》的文章,表示中國官方公告有不明原因肺炎群聚感染 ,地點可能出自於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中國網路已討論得沸沸揚揚,文中還公布武漢大學醫院、協和紅十字會醫院的微信對話截圖,並指這些單位已收治相關病例,但中國官方聲稱還在了解中,同時也呼籲網友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圖片擷取自PTT
圖片擷取自PTT
圖片擷取自PTT
圖片擷取自PTT
圖片擷取自PTT

當時羅一鈞在PTT上看到這則文章後,將文章轉貼到LINE工作群組上,由指揮中心主任劉定萍操刀寫信警告WHO,並開始展開部署。

之後指揮中心公布這則貼文後,大批網友上網朝聖,紛紛稱讚PO文網友是台灣的吹哨者,這篇文章根本是「護國神文」,應該被頒獎表揚。

後來這名發文的網友在PTT回覆,謝謝李文亮醫師轉發消息,讓防疫醫師看到發文轉貼消息到群組,感謝台灣有一個能夠專業並正確判斷消息的政府和行政體系,讓羅副署長半夜睡不著覺來看到貼文,以及每一個關注消息的鄉民推文。

網友也澄清,有人認為該文發文者是台中海線呂姓名醫,並不是他本人,雖然他並沒有因為靠消息獲得利益,這次傳達消息能及時防堵疫情,讓躺在呼吸病房半年的爸爸醫療不虞匱乏,是他受益的唯一收穫。

圖片擷取自PTT

這篇回覆引發網友熱議,網友在貼文底下留言「朝聖,感謝你轉發重要消息」「幫你集氣!辛苦了,希望PTT分享資訊理性邏輯討論的風氣續存」「鄉民的驕傲」「祝福你,護國神宅」「祝福您父親早日康復,台灣無名英雄好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守住台灣疫情關鍵!羅一鈞PTT發現「護國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