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美官員喊話川普:台灣醫衛專家是取代譚德塞最合適人選
前美國官員向川普喊話讓台灣的專家取代譚德塞。(圖/擷取自民事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應對方式屢遭國際質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痛批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把事情搞砸,昨日宣布暫停金援,讓WHO頓時驟失最大金主。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今日更投書「國會山莊報」,向川普喊話應推舉有專業經驗且對中國手法免疫的人士取代譚德塞,「台灣醫衛專家是最合適人選」。

更多新聞: 抓到譚德塞「眼鏡小秘密」!眼鏡行酸:一直推不是辦法

川普不滿美國是世衛的大金主,每年捐助4至5億美元,相較之下中國的4000萬美元資金僅約美國的1/10,然而世衛卻立場親中,幫助中國隱匿疫情,因此決定撤銀彈並追究其失職責任。譚德塞與川普多次隔空唇槍舌戰後,昨日態度放緩希望美國繼續金援,不過已經太遲。

包士可今日也投書向川普提供諸多建議,他表示川普有許多選項,包含停止捐助世衛、退出世衛並建立新組織取代世衛,或是要求台灣獲得世衛會員身分。

包士可還提出另一個改革世衛的選項,「他(譚德塞)應該被一位有能力、有處理大流行疾病經驗,並對中國政治化手法免疫的公衛專家所取代。」他接著指出,台灣醫衛專家可能就是最合適人選(The perfect candidate could come from among Taiwan's many experts.),像是察覺武漢有異狀並通報世衛的台灣疾病管制署官員。

包士可說:「由一位疫情間什麼都做對的人,來取代一位幾乎什麼都做錯的人,是件很恰當的事。」他在內文中也提及,當全世界都在遠距教學或不能舉行大型活動時,台灣的學童仍可以正常上課,總統也跟大家一起在電視機前觀看棒球比賽,「台灣的進取精神使它能夠保持健康和安全,而不必關閉經濟」。

包士可在2005至2006年間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2009至2010年間則擔任人道援助暨災害救援亞太主任。他目前是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諮詢委員會成員之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避談台灣!WHO三官員祭一中擋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