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領軍蘋概股強彈 台股大漲221點

台積電法說會才剛落幕,受惠全年展望影響,股價在今天一路走揚,甚至重回季線,連帶讓台股大盤強升,盤中一度站上10700點大關,而蘋果概念股表現也亮眼,儘管新機SE2受到疫情而延宕,但低價戰奏效成功引發話題。不過搶在新機開賣前,蘋果的舊機特賣會,先讓果粉荷包大失血。

更多新聞: 美祭華為禁令拖累!台股失守10800關卡

人龍繞了一圈又一圈,大清早百貨公司還沒開門,大門口就被果粉塞爆,為了搶買一折起的特價商品,一度爆發口角。

一度離席讓婦人沒領到號碼牌,大罵工作人員,現場一度混亂,不過比起前一天動線亂糟糟,開賣第二天,業者一早就發號碼牌,300個名額晚來就領不到。

特價商品先讓果粉荷包失血,後頭緊接而來的還有新機SE2等著開賣,原定3月發表會,延到4月中直接亮相,新機繼續炒熱蘋概股。

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幾乎就是完全按照當初預定的時程推出的,所以由此可見,這個供應鏈的問題,並沒有出現斷鍊的問題,對蘋概股來講應該也是利多。」

蘋概股加持,再加上權王台積電,16日法說會,全年展望超乎預期,連帶推升股價,17日開盤強漲,盤中一度站上308點關卡,漲幅超過7%,收盤重新站上季線,還被封為台股的護國神山,同時點燃更台股攻勢,早盤叩關1萬700點大關,收盤漲超過221點,成交量2309億。

李永年表示,「短線的技術指標,都已經進入過熱的區間,大概這個大盤隨時有過熱,震盪回檔的機會,所以投資朋友在這邊追高的話,可能要稍微謹慎一點。」

儘管股市回溫,但整體經濟卻是兩樣情,中經院最新預估,全年GDP下修1.31個百分點,下探1.03%,面臨保1邊緣,甚至形容今年經濟是「內外皆冷」,以各季預估來看更明顯,第一季還有1.83%,第二季呈現-0.12%,直到第四季才有機會步入正軌,全球疫情加上原油價格戰,都將牽動國內經濟的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徐紹芸、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閃電下單」免緊盯盤面!設好條件就能快速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