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較好 年輕人、小孩易成無症狀感染者

疫情指揮中心觀察,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者出現無症狀,集中在年輕人和小孩容易出現,對此感染科醫師分析,由於年輕沒有潛在疾病的患者,免疫力較好,可能武漢肺炎輕或重症,關鍵是自身免疫力能否有效壓制。

更多新聞: 防疫有「奇招」!高C水果「食」出身體防護力

年輕人一早來西門町壓馬路,不忘戴上口罩,但他們要是感染武漢肺炎,有很大機率成為無症狀患者。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本來也沒有其他的潛伏疾病,比較容易成為無症狀的感染者,比較多當事人年紀比較輕的,比較小的年紀,那是會比較有這樣(無症狀)的一個狀況。」

統計國內武肺患者,395名個案當中,有21例沒有任何症狀。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分析,感染者輕、重症,關鍵可能不是病毒量多寡,而在自體免疫系統強度。

李秉穎說:「尤其是年紀大了以後,也比較容易有高血壓、糖尿病這些重症危險因素,所以我們這個輕症的比例,在年紀大的人它相對的就比較少。年輕人可能是因為他比較沒有潛在的疾病,而且他的免疫系統可能也比較健全,所以他們得到武漢肺炎病毒以後,無症狀或者是輕症的比例可能就會比較高一點。」

統計國內武肺患者比例,輕症&無症狀約七成,其中20到49歲患者有263人,約佔6成6,佔比十分接近,甚至在年輕人身上,可能病毒傳播力也大大減弱。

李秉穎說:「那你如果是年輕人,免疫系統比較強、沒有潛在疾病,可能病毒進入體內以後,很快就被我們年輕人的免疫系統壓制。在輕症或無症狀的情形之下,他的呼吸道症狀應該是比較不明顯,不明顯的話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這些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的動作也會比較少一點,所以說不定年輕人的傳染性也會比較低一點。」

醫師認為即使症狀輕微,但有懷疑還是盡快就醫釐清,以免輕忽大意釀成社區群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發源地」武漢4/8將解封 無症狀感染者成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