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確診還是要再忍忍!陳時中預告:東南亞蠢蠢欲動

國內今(17)日再度是武漢肺炎零確診,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說,疫情有趨緩,但國內有10例本土確診感染源至今都沒找到,讓陳時中呼籲要大家多忍忍,別一窩蜂出遊,也預告未來不但要擴大採檢,也研擬東南亞入境者比照歐美隔離模式來進行隔離。

更多新聞: 東南亞武肺疫情趨緩 越南、馬來西亞逐步解封

台灣連續兩天「零確診」,讓疫情指揮中心輕鬆不少,還開玩笑說要吃「龜苓膏」和「甜甜圈」慶祝,連指揮官陳時中都難得笑了兩聲。

不過陳時中也說,用美國標準來比,必須連續2週病例數下降才算趨緩,目前台灣疫情只能說是維持平穩。

陳時中表示,「整體的大環境,在社區傳染的可能性,在目前啦,那樣的風險相對是低的,一旦稍微的放鬆形成破口的話,那危機也會比較大,所以要請大家一再呼籲,都說請大家多忍忍啦。」

繼續要大家「多忍忍」,畢竟台灣有十個本土案例至今都沒找到感染源。其中9個是拖過14天的觀察期期,唯一剩下的酒店女公關案,酒客目前採檢也全部陰性,但不排除仍有病毒在社區移動。

陳時中強調,「症狀的要求我們會越來越寬,所以就是說將來只要有小小的症狀,我們會不會採(檢)?會我們會採。」

因應無症狀威脅,要擴大採檢範圍。指揮中心還預告,將針對東南亞返國提高警戒;陳時中指出,「現在看起來在東南亞這邊有點蠢蠢欲動的樣子,加上有一些地方的疫情確實也不透明,所以也會採取比較嚴格的方式,時間我們會把它訂下來之後,就會來宣布,那大概也很快了。」

目前歐美國家每天仍有三到四百人入境台灣,東南亞則是每天約100人左右,未來如果不能符合居家檢疫條件,東南亞返國也將強制入住防疫旅館。

指揮中心也提醒,週休二日和五一連假出遊,記得保持社交距離,以免成了防疫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慶祝零確診!高雄老店祭出「1元麵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