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飛魚卵茶蝦飯擁多重吃法!料理源起有洋蔥

苦茶油不只配麵線,台北有家30年的客家餐廳,用苦茶油炒香茶蝦飯,甚至還有第二吃火鍋,還能用茶蝦飯來煮雜炊,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

更多新聞: 老牌苦茶油遭盜圖低價販售 逾5千人受騙

12隻蝦排排站,包圍的可不是炒飯,而是苦茶油炒的飛魚卵茶蝦飯,苦茶油的和草蝦的蝦紅素結合,讓米飯帶有淡淡清香,蝦肉紮實彈牙,這道菜,蘊含了老闆阿嬤的母愛。

一整杯的苦茶油,大火燒出香氣,草蝦下鍋,半煎、半炸,苦茶油的清香,充滿廚房。米飯、飛魚卵登場,先用鏟子把米飯撥開,再來回拋鍋,把米粒炒鬆。

業者謝老闆說:「蝦子裡面有一個蝦紅素,把苦茶油一些生冷的味道可以結合掉,又把味道提升上去。」光是這個動作,就要來回60-70次,米粒才能粒粒分明。

吃完茶蝦飯,還有第二吃火鍋,一整盤的天使紅蝦,先把蝦頭放進味噌湯煮,煮出蝦膏鮮味,生食級的天使紅蝦,直接吃,甜味在口中飄散。

剩下的茶蝦飯還能變身雜炊,雞蛋和米飯結合,口感綿密,變得更滑順,點綴青蔥、香菜,就大功告成。這盤茶蝦飯,當初是為了身體虛弱的女兒,阿嬤才會研發這道菜。

謝老闆表示:「(媽媽)戲棚上面看戲,就被漏電電到,平常時弄給她吃的東西,就唯一一樣她肯吃,就是用苦茶油煸溪蝦。」

再品嘗澎湖的花椰菜乾,鹹香爽脆,老闆把阿嬤的茶蝦飯找回來,還加入女兒愛吃的飛魚卵,讓這一味繼續飄香。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浮誇系「龍蝦雪花冰」!海味混搭牛奶挑戰味蕾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