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燒進國軍 敦睦艦隊3人確診

台灣今(18)日新增3名境外移入個案,累計398例,3名個案是敦睦艦隊上的2名軍校實習生和一名現役軍人,影響所及,共有三艘軍艦,700多人被緊急召回集中採檢,確診的3人2月21日登艦後期間曾經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在公海航行近30天,直到4月15日下船返家。然而,案397早在4月初就發病,是否涉及隱匿?還有待了解。

更多新聞: 敦睦艦航行30天超過潛伏期 專家憂確診3軍人「非首波傳染」

連續兩天0確診後破功,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新增3名境外移入個案,而且全是海軍敦睦艦隊上的成員。

3名個案,兩人是實習生,一名為限役軍人,2月21日登上有337人的磐石號油彈補給艦,在3月5日啟程前往帛琉、3月12日抵達停靠三天後返航,4月9日抵達左營軍港,總統蔡英文還到港邊迎接,官兵在船上隔離6天後,4月15日才下船,不過案397其實早在4月初就發病,住同寢室的案396也在隔離期出現頭痛、嗅覺異常等症狀,案398更在下船前兩天就開始出現症狀,為何沒通報?還讓整個艦隊三艘軍艦700多名官兵下船返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曾詢問海軍參謀長敖以智,敦睦艦隊上星期四回來之後是否按照規定要隔離,敖以智則回答有按照規定隔離,並且稱他們現在身體狀況都沒問題

而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日在記者會表示:「醫療記錄他那天是頭痛,他本身的體溫量測是36.6度,所以我想還是回歸那一句話,可能我們隨艦的醫官也是以這個做專業判斷,倒沒有說隱匿不報。」

是個案涉嫌隱匿還是醫官沒察覺,還要追查。但到底誰是感染源?艦隊停靠帛琉期間,曾和當地進行壘球友誼賽,軍方強調官兵下船都有戴口罩,但照片中卻沒人有戴,儘管帛琉全國0確診,指揮中心仍懷疑當地有潛在感染源。

陳時中:「我們的了解就是說帛琉相關的一些檢驗能力,就像我們一開始在講,在東南亞我們不敢說誰有什麼地方,但是我們有高度懷疑就是有一些潛藏病例的存在。」

疫調持續進行,由於確診的3人下船後分別返回桃園、台中和高雄住家,指揮中心也要趕緊補破網,緊急召回同艦隊700多人,週六5點集中到全台共7個檢疫所報到,將漏夜「全面採檢」,也將針對這些官兵接觸過的人發布「類細胞簡訊」,要求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防堵疫情在社區內擴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 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3確診 李秉穎:從帛琉感染機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