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睦艦隊3確診 李秉穎:從帛琉感染機率大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圖/民視新聞)

海軍敦睦遠航支隊出訪帛琉返國後,艦隊2實習生與1軍人昨天確診,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入住7個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今天受訪時表示,密閉空間是船上容易發生互相傳染的危險因素,若軍艦有做好定期消毒的話,不一定會發生大規模的官兵感染。至於感染源為何,李秉穎認為,從帛琉感染的機率比較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帛琉官員稱當地染疫機率低 陳時中再提「科學方法」回應了

海軍敦睦艦隊出現3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18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對於無法掌握真實狀況,國防部深感遺憾。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上午受訪時,被問到感染源目前看起來是在帛琉,李秉穎表示,現在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軍艦回來的時候官兵跟台灣民眾有接觸得到感染,另種是從帛琉得到感染,他認為從帛琉感染的機率比較大,因為「台灣是極少的社區感染」。

李秉穎指出,在帛琉的話,我們獲得訊息是,他們的檢驗能力有限,可能有隱性個案未被發現,雖然潛伏期看起來比較久,但有可能是無症狀或輕症病人傳來傳去,「看起來好像潛伏期超過14天,我認為從帛琉得到的傳染可能性比較大」。

媒體提問,現在有疑慮之處是在帛琉就有感染的話,軍艦在海上漂流近一個月,直到四月才發病,就有醫生認為這3個確診算是第2波感染,預估艦上有3至4成的人無症狀或已經被感染。

「是有可能現在看到的病例是第2波或第3波的病例,先前到底有多少人得到感染不太確定,郵輪感染的比例有高有低。」李秉穎接著說明,有的時候我們看到日本靠岸的郵輪,因為在海上漂流太久,所以後來的感染率會達到3至4成那麼高,但是如果在發現病例後有適當隔離的話,不見得會有高比例的官兵得到感染,可以想見的是艦上的官兵可能還有人感染,必須等檢驗去確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爆群聚感染 蔡英文總統遺憾:盼國軍檢討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