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睦艦隊3人染疫 李秉穎:密閉空間是互相傳染的危險因素
海軍敦睦艦隊3人確診。(圖/軍聞社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海軍敦睦艦隊出現3例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案396、397、398。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今天受訪時表示,密閉空間是船上容易發生互相傳染的危險因素,另一個危險因素是船的空間有限,接觸傳染的可能性很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今新增22例確診! 敦睦艦隊再添21人染疫 另1例為境外移入

李秉穎表示,我們觀察到的是無症狀或輕症比例高,無症狀的話也要檢疫,即使年輕人重症比例低,還是會有很多年輕人因為(染疫)重症或死亡,「即使是年輕人碰到新冠病毒感染也不可輕忽」。

李秉穎說,密閉空間是船上容易發生互相傳染的危險因素,另一個危險因素是船的空間有限,接觸傳染的可能性很高,防疫重點是在船上這種空間,必須對很多人接觸、會產生接觸傳染的環境,衛生要定期消毒,如果軍艦有做的話,不一定會發生大規模的官兵感染。

媒體提問,有些人自述有頭痛的症狀,事後發現醫官當時不認為是疑似個案,後來因個案不舒服才通報確診,這當中是否有隱匿,還是說醫生的判斷是合理的。對此,李秉穎表示,可能是判斷的問題,新冠病毒不一定會發燒。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圖/民視新聞)

他說明,重症病人一開始住院的時候也只有一半會發燒,咳嗽發生的比例也不是100%,可能差不多8成的病人會咳嗽,有些非典型的症狀必須要注意,常被提到的就是味覺、嗅覺喪失及腹瀉,頭痛、全身痠痛、食慾不振等都是可能的症狀,對於有這類像是全身發炎比較反應厲害,會產生的頭痛等症狀都不能輕忽。

至於官兵已經回家兩天了,會不會擔心整個社區感染會有擴大風險。李秉穎表示,確診官兵有病毒的話,接觸的家人也要隔離病做採檢,是否有傳染病毒給家人還要做等進一步觀察及疫情調查。

面對軍艦官兵染疫,是否需要針對一般民眾發細胞簡訊一事,李秉穎認為,目前軍艦官兵去過哪些地方、有哪些接觸對象難以掌握,如果有這種對象就要公布足跡,如果只是回到家中的話,疫情調查主要是根據密切接觸且持續有15分鐘以上近距離接觸才是高風險飛沫傳染對象,「是不是要公布足跡,要看疫情調查能不能掌握他們所接觸的對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3人確診「2人是實習生」 政戰學院停課兩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