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實習生頭痛照下船?國防部:航程中頭痛不少見

敦睦艦隊的磐石艦多達24人確診,遭外界質疑軍方是否隱匿?因為當中有人曾因頭痛而求診醫官,卻因為沒發燒而被誤判,15日照常下船?有人指向軍中文化,導致訊息傳達出現落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因素的確會造成疫調困難。

更多新聞: 梅家樹「戴口罩說」遭照片打臉 18日起國軍每天發一片口罩

跟著節拍歡呼搖擺,敦睦遠航的官兵和軍校生作客當時沒有武漢肺炎疫情的帛琉,玩得好嗨。但回國後確診案例來到24例,讓兩國連忙善後,輿論更質疑敦睦艦隊是否沒做好防疫措施,甚至可能隱瞞疫情?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那麼在396的個案我們了解過程當中,他所向船上提出來的是頭痛的問題,航程的顛簸這樣的情形不少見,醫官判定是一般頭痛,尊重醫療專業。」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也說,「在他們靠港以後,4月9日到4月14日經過所有按規定檢查確實沒有發現有發燒,4月13日這位官兵同仁(案398)他只是單純頭痛,醫生量他體溫是36.6,他指自述頭痛沒有其他症狀。」

軍方論點緊扣著沒有發燒、尊重醫官,不讓外界扣上隱匿的帽子。

軍方高層表示,案397雖然有症狀,但未曾提出醫療需求;而案396和398向醫官求診後因為沒發燒,都被判定是一般頭痛。這讓外界不禁聯想,訊息會出現落差,問題是不是出在軍中權威式管理的文化。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只要願意講就是對的,不要再來說什麼隱瞞不隱瞞這事情。我們會擔心有誠實疫調的困難,但是國防部這邊也會跟我們充分配合  ,只會讓疫情調查變得困難。台灣現在的疫情,我們能夠控制住,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信任。」

軍方全力亡羊補牢,海軍更表示,從2月21日登艦到3月5日出發之間的14天,就是為了先行檢疫,每天都量體溫,一旦有症狀就必須下船。

據了解,這次敦睦遠航出發之前,傳出海軍內部就有兩派聲音;支持取消行程的人認為,疫情當前作法應該保守;但是反方主張,行程中只停靠並非疫區的帛琉,學員訓練不該因噎廢食。

如今艦上感染案例暴增,政戰學院和海軍官校相繼宣布停課,國防部也成立專案小組釐清過程缺失,畢竟防疫漏洞已經攤在陽光下,不能也不該再大事化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黃啟豪、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3人確診 馬公海軍基地15官兵一採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