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睦艦隊24人染疫…急發3千通關懷簡訊 陳時中:確診者來自3個艙
陳時中談敦睦艦隊確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海軍敦睦遠航支隊出訪帛琉返國後,艦隊2實習生與1軍人昨天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今(1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再宣布一口氣增加21名官兵確診,因此總共24人確診。陳時中指出,昨晚先是針對700人發出關懷簡訊,今天中午又發出2、3千通,並且與艦上3個艙有相關,「有一位艙內相關人士比較多,會再持續進行疫調」。

更多新聞: 磐石艦台中3確診 細胞簡訊海線慌

這艘磐石號油彈補給艦在3月5日啟程前往帛琉、3月12日抵達停靠三天後返航,4月9日抵達左營軍港,總統蔡英文還到港邊迎接,官兵在船上隔離6天後,4月15日才下船,然而昨日通報的3名確診其實早在4月初就有症狀。與會的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中將梅家樹坦承,任務期間艦上相關防疫工作並沒有做好。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昨日漏夜針對700多人篩檢外,也針對700多人發布關懷警訊,「今天中午蒐集相關電話後開始發送應該是有2、3千通」;至於確診者相關的足跡是否公布,陳時中表示,會請疫調醫師先去了解停留的時間,「有必要就會針對確診的公布,而不是這700多人來公布,疫調細節也會交由地方,交給他們研判處理,他們覺得要公布就公布出來」,中央地方一起,才能有最好的處置。

媒體追問昨日確診3人與今日新增21人的關聯,陳時中回應,現在只知道有3個艙有相關,有一位艙內相關人士比較多,是否同艙同桌,會再持續進行疫調。

陳時中在今日的記者會一開始時也強調,針對敦睦艦隊確診個案,暫不區分境內移入或境外移入,「在案情還沒清楚之前,感染源都列在艦隊上。」梅家樹並補充,確診者多集中在磐石艦上,另外兩艘岳飛艦、康定艦會依照中央指導,完成相關檢疫工作才會恢復戰備服勤,「目前不影響戰備」。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則表示,漢光演習原定今年四月份執行,當初看疫情不斷升高,第一階段演習已延到九月份,後來五六月份教召也暫停,後續就是看疫情狀況是否再延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公布敦睦艦染役官兵足跡 21萬人收提醒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