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官兵搭雙鐵趴趴走 台鐵、高鐵急消毒

敦睦艦隊的確診官兵,從左營上岸後,幾乎都有搭大眾運輸工具,有的搭高鐵北上回家,有人返家後再搭火車趴趴走,像是案413,就從雲林住家搭火車北上,轉捷運到淡水訪友,晚上再搭高鐵南下高雄。雙鐵如臨大敵,忙著消毒。基隆則有一名官兵搭國光客運回家,現在要追同車的37人,防堵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台鐵祭紓困!補助車站商家租金、權利金3個月

售票機、手扶梯,加強消毒,台鐵將所有車站消毒頻率,提高為2小時1次,防疫等級提高,正好碰上海軍敦睦艦隊群聚,24名確診官兵,不少人都搭上台鐵列車,嘉義一名個案,17號早上10點多,搭自強號103車次到台南和同袍唱歌,6點多再搭自強號回程,而案413則是在16號下午,從雲林搭自強號到台北,很可能還轉搭北捷到淡水找朋友,當晚10點多再搭高鐵南下高雄,借住友人家中。另外也有個案,15號晚間從台北搭區間車到桃園。

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表示:「我們有接到訊息,我們對我們的車站跟車上,都已經加強消毒車上裡面,乘客有搭乘的時候會加強消毒,對那班車上。」

除了台鐵,高鐵更是如臨大敵,因為敦睦艦隊官兵,從左營下船後,只要住外縣市的,很多都選擇搭高鐵返家,案396就在15號,搭高鐵136車次,從左營返回台中,坐第三節車廂靠窗,案401也在同一天晚上6點多,搭高鐵返家,座位11車9E,而案402則是搭到嘉義下車,隔天再搭高鐵到桃園。

官兵搭高鐵趴趴走,也讓高鐵不敢大意,除了標準清潔,收班後更將所有列車進行深度消毒,疑似確診個案等高風險旅客坐過的位子,座位椅布甚至直接拆掉更換新的。

不只雙鐵都緊張,其中一名確診官兵,返回台北後,17號又搭國光客運回到基隆住家,同車總共37人,現在司機要居家隔離,業者也將針對基隆車班加強消毒。

基隆市長林右昌:「要調閱國光客運車上的監視錄影帶,也呼籲在4月17日晚上9點20分左右,搭乘往基隆國光客運的乘客,能夠主動跟市政府防疫的專線來聯絡。」

磐石艦官兵,下船後活動足跡遍布西半部,少不了搭大眾運輸工具,也讓相關單位全都繃緊神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確診官兵同健身房!台鐵車長一採陰後發燒、疑似肺浸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