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馬路門牌數字不一致!中和門牌標示霧煞煞

新北市中和區的門牌號碼有個特殊現象,部分街道號碼會是之一號、之二號,分別代表二樓、三樓,但同一條街,隔壁的門牌號碼直接寫明幾號幾樓,這種不一致的現象,造成外送人員、醫護人員等單位的混淆,也讓住戶很困擾。

更多新聞: 新北門牌底色故意不用綠色?設計師:換成中性顏色

想找個二樓,出現的卻是之一號,究竟是一樓還是二樓,實在是看攏無。

當地住戶說,「像有時候那個『之1』,人家以為說『之1』好像樓下,怎麼會在二樓,有時候人家在睡覺幹嘛的,按電鈴人家就會不高興。」另一名當地住戶則說,「送信還是外送他們會比較亂,不常來的會比較亂。」

看看鄰居的門牌,人家直接顯示就是二樓,明明就在隔壁棟,同一個樓層卻是「各自表述」。新北市中和區有五萬多戶門牌,都有相同困擾,市議員張維倩服務處附近門牌的特殊現象,不只民眾陳情,連她自己都飽受「誤認」困擾。

張維倩表示,「有時候常常收到樓上跟樓下的信,所以我們已經養成習慣,就是定期如果收到鄰居的信,就趕緊去交換,這個樓層跟這個號碼對不起來,所以我們有滿多的鄉親,自己拿簽字筆直接在『之1』旁邊就直接寫『二樓』。」

看看門牌號碼31之1號,代表就是31號二樓,而隔壁幾戶直接寫明35號二樓。除了「之號」容易混淆,如果遇到原號不夠用,劃分出的附號,像是43之1號就是一樓,43之1號二樓就是附號的二樓,而43號二樓,則是原號二樓,張維倩向市府反映後,民政局為了避免門牌混淆,將在九月底前換發新式門牌,同時完成統整。

新北市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目前來講的話,我們正積極由各戶政事務所去做規劃,呈現出來說16號『之1』,就變成是16號『二樓』,避免說跟現在門牌的混淆。」

新式門牌號碼之一號將會改成二樓,依此類推,原號劃分出的附號則維持不變,新北市總計約16萬戶,樓層「之號」門牌,將不再受到「門牌之擾」。

(民視新聞/黃國誠、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市府「換門牌」踩剎車!廠商願吸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