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慘全球供應鏈!寶成傳擬放無薪假、福特六和停工12天

疫情延燒,衝擊全球供應鏈,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傳出正研擬放無薪假計畫,員工從6月起每個月多放6天無薪假,副總級以上主管甚至減薪10%,一旦確定,這將是寶成51年來首度實施。福特六和也宣布,因為歐美封城關係零組件缺貨,將從22日起停工12天,也延後新車交車期,至於員工薪資照發,採先休假、後補加班時數來調配,預計受影響員工超過600人。

更多新聞: 寶成股東會配發股利1.25元 再實施無薪假三個月

強調自動駕駛安全升級,福特六和4月9日才線上直播發布全新小改款,但疫情延燒超乎預期,現在生產全數喊卡。

廠商要進廠前得先在警衛門口量額溫、噴酒精才能進入,防疫期間出入管制戒備森嚴,業者拉高內部防疫規格,卻擋不住歐美疫情衝擊,導致國產車零件供應出現缺口。

福特六和公關處長林宇涵指出:「歐洲跟美洲的零件,無法及時供應,所以我們才不得不在4月22日開始宣布暫時停工。」

業者證實,歐美停工導致零組件斷鏈,從22日起停工,最快5月4日復工,停工期間薪水照發,採先休假、後加班補工來進行產能調配,預計影響超過600人。

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我請勞動局積極介入,因為之前我們跟工會有密切的聯絡,我們希望能夠這800位員工的工作權也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受疫情衝擊的不僅是福特六和,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受到歐美需求銳減,現在也傳出將研擬放無薪假,包括全體員工以及海外台籍幹部每個月多放6天無薪假,副總級以上主管含執行長蔡佩君減薪10%,初估影響人數近3000人。

連附近店家都感受到員工沒有以往那麼多,生意減少一大半,但寶成並未證實傳聞,只是看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22.4%,是近6年來新低,就能知道這波疫情已經對各大產業造成嚴重衝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神腦工會控公司減薪、裁員 5月15日將進行勞資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