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德發親道歉自請處分 指揮官高嘉濱、支隊長陳道輝調職

磐石艦疫情延燒第四天,國防部長嚴德發終於出面了!他今晚率領國防部高層出面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和染疫士官兵道歉,也坦承國防部檢討有四大缺失,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嘉濱、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將調離現職。而嚴德發自己已經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

更多新聞: 敦睦支隊長陳道輝遭調職懲處 前海軍總司令葉昌桐:非常可惜

國防部長嚴德發率領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總督察長黃國明等,鞠躬致歉長達12秒,六位國防部高階將官一字排開陣仗龐大,因為海軍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嚴德發出面召開記者會止血。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面對這一次的缺失,我已經向蔡總統自請處分,我接受所有的處分包含請辭,我的責任到哪裡,我絕對負到哪裡,我不會規避,該我負的政治責任,我絕對會負。」

嚴德發強調會負起該負的責任,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要求嚴德發,調查和檢討,只是一個開端,嚴部長更重要的任務,是徹底改變導致這次缺失的根本問題。除了嚴德發,海軍司令劉志彬也自請處分,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嘉濱、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將調離現職,列入第一波懲處名單。追究責任,國防部長坦承,防疫確實有缺失。

嚴德發指出 ,「有五起官兵出現發燒症狀的案例,但是支隊長沒有按照規定,通報發燒的情形,所以顯有通報不確實的疏失,在艦期間或是帛琉訪問期間,部分官兵沒有全程配戴口罩,以及保持安全距離,顯然相關的防疫的管理,也未盡落實。」

國防部調查報告列出四大缺失,包括疫情通報沒落實、回台後的聯合檢查小組沒落實實質檢疫、任務期間的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以及任務前海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嚴德發說,「我們事證到哪裡,我們就檢討到哪裡來懲處,再次向國人表達誠摯的歉意之外,國防部也在此強調,今天跟大家報告的,是一個初步的調查報告,它不是一個調查的結束。」

40分鐘的記者會,嚴德發三度道歉,拿出檢討誠意,試圖挽回國軍形象。

(民視新聞/蔡佩樺、沈培智、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道輝扛責!坦承記錯「發燒未通報」 下令放官兵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