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對台灣動武指數打幾分?嚴德發指「這事」可能性較大

近期台海周邊,中國軍機軍艦頻頻擾台,光是這三周,美軍就巡弋台海周邊12次以上,情勢似乎比以往緊張。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詢問國防部長嚴德發,目前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有多高?嚴德發說,情勢用數字量化並不客觀,還是要緊密監控。整體徵兆,對岸的軍事動作,主要目的還是威嚇。

更多新聞: 嚴德發親道歉自請處分 指揮官高嘉濱、支隊長陳道輝調職

中國機隊和艦隊,一東一西,先後擾台。疫情肆虐之下,對岸頻頻秀肌肉,立委想問問國防部,難道解放軍,完全不受武肺影響?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國防部長嚴德發,「中國本身的軍力,有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嚴德發回:「當然有,他這些軍事活動就是彰顯出,他不受疫情影響,沒有軍事活動的空窗期。」羅致政則說:「可是這剛好心虛嘛!」嚴德發回應,「應該可以這樣解讀。」

即便部長嚴德發老神在在回應,但是近期,台海確實不平靜。在美軍常駐印太的航艦深陷疫情後,解放軍在我國週邊,遠訓就沒停過。而在這期間,民間飛航網站揭露,美國RC135、E-P3等各型軍機,三個星期內出沒頻率大幅增加,讓巴士海峽以南,如同美中角力擂台。隨著情勢升溫,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忍不住列出1到10分量表,要軍方評估,對中國對台動武可能性。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嚴德發表示,「他(中國)動不動武,是依照我們敵情判斷裡面的徵候,我認為如果說用分數1到10分去做一些認定,把它量化比較可能,不是很客觀,還是一種文攻武嚇的作為,比較大一點。」

強調威嚇意味,大於實際動作,嚴德發不願在1到10分之間,輕易打分數。但如果美軍公開求助,國軍態度又是如何?

立委王定宇PO出美軍驅逐艦-海爾賽號公開信,表示船上300名人員需要口罩,份量最好足夠每天更換,而國防部是否會主動提供人道救援?

民進黨王定宇說:「我個人建議,國防部應該可以扮演一部份角色,主動關心友軍。」嚴德發回應,「都樂觀其成願意去做,可以責成相關單位去接觸,外交部他們整個都會做評估。」

但在對外協助前,得先顧好內部人力,軍方證實,除了4個月軍事訓練役,5、6月減半徵召,教召暫停直到6月,避免群聚感染。也意味著,下半年疫情如果緩解,接兵單位,將為了趕進度,忙得不可開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軍口罩不夠用?國防部:提升撥補數量、協助線上實名制申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