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輝扛責!坦承記錯「發燒未通報」 下令放官兵下船

正在隔離當中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22日透過電話回答立委質詢時,對於有沒有回報成員發燒,以及4月14日是誰下令解除梯口管制,今天(23)在第一場的「國防陳時中」記者會,一一遭到國防部提事證回應後,陳道輝也在今天Line群組澄清表示,他之前說曾向艦指部回報一人發燒是「記錯了」,經確認後應是「扁桃腺發炎」;此外,4月14日解除梯口管制,是依他的權責通令解除。

更多新聞: 敦睦支隊長陳道輝遭調職懲處 前海軍總司令葉昌桐:非常可惜

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澄清有回報船上有人發燒,事隔一天,國防部在第一場「國防陳時中」記者會,一一做了回應。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我們把整個就診紀錄我們翻開來,才發覺確實是有人發燒,經過我們查核這些,他航行期間所有安全回報表格裡面,他所有在人員健康情況這個欄位裡面,他有填有牙醫的,有填其他狀況的,但是發燒這個狀況就沒填。」

秀出敦睦遠航其中6張健康報告,每張不同日期,但結論一樣,沒有人出現不明原因發燒。和陳道輝的陳述有出入,那究竟當時回報了什麼?

總督察長室軍督處處長胡瑞訓表示,「就他記憶所及,是應該在3月11日,他記載是扁桃腺發炎,就發燒這個欄位是寫0。」張哲平則說,「當事人也講,他可能記錯了。」

案情大逆轉,國防部求證陳道輝,5人發燒,回報1人狀況,可能是記錯,那如果是這樣,是誰同意4月14日弟兄可以下船?

張哲平回應,「我們依序是在7點半,聯檢人員來登艦做聯合檢查,那8點半作業完成,只要在聯合檢查作業完畢以後,人員就可以依計畫來實施外散或休假,而不需要向誰請示,也不需要向誰下令,(部長)2月25日視導部隊的時候,艦隊部做這次敦睦遠航訓練,行動準據提報的時候,曾經有提過(發燒返航)這件事情,這算不算真實命令,我覺得見仁見智。」

發燒就返航,有沒有白紙黑字明令,軍方模糊帶過,但國防部大動作展示遠航相關公文,力求自清,但內容只能看,不能拍攝。防疫疏失追究責任,記者會結束,陳道輝也透過支隊幹部群組發訊息澄清。

因為失眠多日又遭到隔離,答覆內容只能憑記憶,坦承當時有官兵扁桃腺發炎,經過治療康復,所以沒回報艦指部。

陳道輝也說,關於解除口管制是本人的權責,所以親自下令解除,表示不會迴避責任,對於國人很抱歉。陳道輝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只盼社會大眾能夠諒解,繼續支持國軍。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陳道輝坦承解除管制讓官兵下船 國防部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