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報告打臉陳道輝「回報發燒說」張哲平:他可能記錯

國防部從今(23)日開始,每天舉行記者會,報告調查進度,主動釋出航行紀錄和看診報告,完全沒有發燒紀錄,反駁昨日支隊長陳道輝所說,有回報發燒的說法,因為今天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和陳道輝通過電話,陳道輝說他恐怕是記錯了,回報的內容是扁桃腺發炎。

更多新聞: LIVE/陳道輝坦承解除管制讓官兵下船 國防部記者會說明

不願再被指責,隱匿疫情,軍方首開「國防順時中」。由身兼調查小組的副部長張哲平領銜,對外釋疑。
張哲平表示,「我們把整個就診紀錄,我們翻開來,才發覺,確實是有人發燒,經過我們查核這些,他航行期間所有安全回報表格裡面,他所有在人員健康情況這個欄位裡面,他有填,有牙醫的、有填其他狀況的,但是發燒這個狀況就沒填。」

軍方秀出敦睦遠航的其中六張健康報告,不同日期,但結論一致,沒人因為不明原因發燒。這狀況和支隊長陳道輝的激動陳述,有不小出入。

張哲平則說:「當事人也講,他可能記錯了。」另一方面,總督察長室軍督處處長胡瑞訓也說:「就他記憶所及,是應該在3月11日,他記載是扁桃腺發炎,就發燒這個欄位是寫0。」

事隔一天,案情大逆轉,國防部求證陳道輝,5人發燒回報1人的狀況,恐怕是記錯了!既然如此,是誰下令許可弟兄下船?

張哲平回應,「我們依序是在8點半,聯檢人員來登艦做聯合檢查,那8點半作業完成,只要在聯合檢查作業完畢以後,人員就可以一句話來實施外散或休假,而不需要向誰請示,也不需要向誰下令,(部長)2月25日視導部隊的時候,艦隊部做這次敦睦遠航訓練、行動準據提報的時候,曾經有提過(發燒返航)這件事情,這算不算真實命令,我覺得見仁見智。」

敦睦支隊由部長嚴德發簽准才出航,但發燒就返航,有沒有白紙黑字明令,軍方模糊帶過。國防部大動作展示遠航相關公文,力求自清,但內容包含船艦位置和人員狀況,內容只能看,不能拍攝。而讓人玩味的是,從鞠躬道歉到主動闢謠,為何現身的將領們,完全不見海軍蹤影。

張哲平說:「我們需要的一些查證資料,可能在司令部、可能在艦指部,就在左營,所以你現在看到我們在這邊,其實我們還有另一組人馬,是由海軍(將領)進駐在艦指部。」
國防部啟動一天一說明,希望藉著公布調查進度,挽回信任,成效如何,就看軍方此後是否都據實以告。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敦睦支隊航程行經印尼、新加坡 是否接觸他國船隻仍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