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支隊航程行經印尼、新加坡 是否接觸他國船隻仍待解

針對敦睦艦隊染疫,國防部從23日開始,一天一說明,報告調查進度。軍方出示大量公文,說明這次任務計畫,甚至向外界公開航程位置。但是所謂的秘密任務,到底有沒有和其他國家接觸?而發燒就返航的命令,有沒有明定,依然沒有確切答案。

更多新聞: 印尼人熱衷「曬太陽」防疫!專家「這樣」看

大動作報告敦睦支隊調查進度,軍方秀出任務實施計畫,右下方紅筆字跡,由國防部長嚴德發親自簽准。

更註記「請參謀總長擇日視導慰勉,表彰官兵士氣表彰,行程予可。」這也代表秘密任務,去了哪,做了什麼,都在部長掌握內。

國防部調查小組罕見公開任務相關文件,按照回報內容,3月27日,支隊位置在東經106度22分、北緯0度37分,顯示先行經印尼、新加坡一帶海域,才到南沙群島演訓。這段航程有沒有接觸其他國家船隻,耐人尋味。

民進黨蔡適應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的案子推動當中,不是台灣的我們的敦睦艦隊想去哪就去哪,他涉及到國與國私底下的默契,或者合作等等,所以當時才會規畫這樣的行程。」

儘管記者會尚未提及,但執政黨立委相信任務有其必要。不過軍方坦言,行前計畫確實想過發燒就返航。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回應,「部長後來也講,他們這個作為非常好,但是這算不算是真實的命令,有些用口頭講的,叫口頭命令,有些用書面講的,叫書面命令。」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法曖昧。但有沒有白紙黑字明令,攸關支隊長陳道輝如何做決策。

即便陳道輝23日晚間承認所有缺失,但海軍老長官對國防部懲處不以為然;網路上認為陳道輝「被扛責」的聲浪也不斷浮現。甚至痛罵嚴德發噁心,我們信仰的絕對不是你。然而有爭議的,除了指揮鏈,靠岸後的處置也問題重重。



軍醫局局長陳建同說:「普篩的話,在量能上面,我們是不是有這個量能。」

回報不完整,返港後為何沒考慮對官兵進行普篩?而聯檢小組,沒有半個疫情中心或軍醫局成員,同樣引發質疑。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艦隊出去、回來,有些還在隔離中,我們還是給海軍時間跟空間,相信一定會調查清楚。」

閣揆蘇貞昌信心喊話,希望各界別妄下定論。但軍方想為風暴畫下句點,除了開誠布公,別無他法。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率激增!新加坡方艙醫院推機器人送三餐、機器狗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