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台灣米存量足 自給夠還可外援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各國都出現搶物資的情形,從3月開始,部分東南亞國家限制稻米出口,相對之下,台灣稻米存量充足,農委會統計,光是出口到新加坡的台灣米,1到3月就暴增5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說,增加外銷,不僅幫助其他國家,台灣米賣個好價格,也是照顧農民。

更多新聞: 92.8%民眾對台灣防疫有信心 學者分析主因:政府資訊透明

鐵門打開,滿滿的米糧,總統蔡英文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相繼到糧倉查看,確定台灣存量不但足夠內需,還能外銷。實際走一趟台北市迪化街上的雜糧行,直擊販售情形,業者將白米大把大把裝袋販售,請大家「嘸免驚」。

以迪化街這間雜糧行來說,白米一斤30到40元,售價穩定,並沒有出現搶購潮,而農委會則是積極拓展外銷,其中,沒有生產初級農產品的新加坡,只能仰賴進口,去年1到3月,台灣米外銷星國才90公噸,疫情爆發後,今年1到3月,已經累積高達533公噸,暴增5倍以上。

陳吉仲表示,「在確定我們國人糧食安全無虞的時候,那適度的把稻米出口到新加坡,一來可以讓我們這一期的稻米的收割價格,可以穩定在一個合理的水準,照顧到農民,二來也可以把我們的外銷,從單一的市場的倚賴在中國的市場,轉向到新加坡或者是日本。」

目前台灣公糧庫存,加上一、二期收成,總共240萬公噸,台灣人1年大約吃掉120萬公噸,米量充足,不只銷到新加坡,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的外銷量都大幅增加,甚至無償捐贈,幫助了十幾個國家,再次證明Taiwan can help,向世界傳達滿滿正能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毓倫、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單日激增1426例確診!何晶坦承低估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