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人事大地震 專家:假復甦經濟真打壓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港府高層人士大調動,遭撤換的包括公務員事務、民政事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5個局處首長,其中多人擁有建置派背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新班底的任命是為了振興因反送中,及武漢肺炎造成的經濟衰退,但專家認為是以經濟復甦知名,行政治打壓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昨日「零確診」仍不敢鬆懈 林鄭宣布防疫措施延長至5月7日

香港新上任的官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則由原本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轉任。

媒體問及聶德權異動,是否與之前兩辦新聞稿爭議有關,林鄭月娥予以駁斥,表示「官員任命是由行政長官提名,由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因此官員調動以及汰除,與政府最近發出了新聞稿,或者兩辦代表毫無關係」。

林鄭強調任命以用人唯才為原則,官員還必須對一國兩制有充分認知,才能貫徹政令,協助香港走出困境。不過新上任的許正宇及徐英偉都是建置派成員,而反送中運動中,態度強硬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都沒有被撤換。

分析師認為,這波人事異動顯示北京政府不認為反送中修法有錯,而新人選獲得北京政府高度信任,可配合港府執行撥亂反正的命令。

日前港警以涉嫌參加未經官方批准的反送中運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前立法委員梁國雄等15位民主派人士。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關切,港府反批港警行動,符合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力國際公約,歐美國家做出無理批評,是出於自身利益,而不是為了香港的利益著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警方突襲逮民主人士 黎智英、李柱銘等14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