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園市要不要跟進封城兵推?鄭文燦:先做社區篩檢站SOP 擴大篩檢能量
鄭文燦談封城。(圖/民視新聞)

國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群聚確診後,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都推行封城兵推。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被問及會不會有所跟進?他回應,桃園在醫院停止探病、護理之家停止探視、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演練上都已經超前部署,他昨也邀集醫師公會等,已達成來做社區篩檢站的SOP,「萬一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或傳播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居民就近到篩檢站去篩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5月3日防疫兵棋推演 陳時中:現在是沒必要

鄭文燦首先提及,桃園市在超前部署上已經做過,包括醫院停止探病、護理之家停止探視、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演練,「像這些都做了許多的所謂超前部署,我們在防疫物資上也整合包括各種防護衣的廠商要提供給醫療院所,讓我們防疫物資充沛」。

鄭文燦接著說,「昨天我邀集了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跟診所協會,舉行了這個防疫會議,會中有達成共識,希望下週的防疫會議可以做社區篩檢站的SOP,包括場地的配置。原則上我們會以幾萬人口為一個單位,萬一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或傳播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居民就近到篩檢站去篩檢」。

他指出,當然裡面還牽涉到醫護人力的調配、醫院篩檢的量能,「但是我想台灣正在擴大這個量能,尤其是像韓國的模式,目前對所謂的普篩的設計,韓國是成功的,因此我們覺得在社區篩檢站的防疫演練,我們希望能夠完成,讓市民可以安心」,這樣的超前部署,主要目的是希望未來真的有疫情的時候,每一個篩檢站該如何設置,可以有完整的作業程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敦睦艦隊群聚案引恐慌 各縣市封城兵推時間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