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消防設備長期被關閉?「偷跑」施工北市府將追究

林森錢櫃發生5死火災,北市府下令清查所有KTV、電影院等封閉場所的安檢設備。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1點多,率領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抵達錢櫃台北SOGO店,檢查結果沒意外都合格。但各界質疑,KTV火災授信系統疑似「長期被關掉」,以及錢櫃施工沒有提出消防防護計畫就「偷跑」,才會害死5條人命。

更多新聞: 北市突擊錢櫃安檢4家不合格!即起停業三天限期改善

上午市長柯文哲下令嚴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跟消防局長吳俊鴻立刻帶隊行動,揮軍SOGO錢櫃。先檢查警報器、消防總開關是否正常運作,確認安全申報都合格,接著上樓來到包廂。

黃珊珊提到,「昨天那場火只要灑水設備是有水的,第一火就熄了,第二它排煙如果是能正常運作,不會有那麼多煙讓這麼多人嗆傷,這兩個是最大致命的關鍵。」

感嘆再好的消防設備,如果沒有執行就形同虛設。有傳言火災受信系統長期被關掉,市府該要如何約束業者?

黃珊珊回應,「第一KTV要做人員相關訓練,第二一定要有不定期的抽查,你看不怕一萬真的只怕萬一,任何情況為什麼有這麼多嚴格的法令,可是你若不按照法令來執行,法令再嚴也沒有用,消防局長期以來都有協助他們做演習,那他們演習之後有沒有放在心裡。」

話講的重,就是因為攤開過去的檢查紀錄,林森錢櫃去年檢修,今年3月6日的八大設備檢查,及上半年的檢修申報通通合格。但今年1月,錢櫃向建管處申請變更使用執照,卻沒有提出消防計畫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申請那個變更使用執照,固然是我們建管處發給他,可是他應該要同時再來申請那個消防的計畫書,他還沒有來申請他就先偷跑,所以這個不是沒有法令,有法令在哪裡他們沒有遵守。」

疫情當前,不少娛樂場所趁這時候整修,台北市府針對其他錢櫃分店,今天進行稽查,不意外全數合格。

另外從28日起也會擴大檢查範圍,如電影院、KTV等密閉式娛樂場所。但政府再怎麼嚴查,業者不願配合,再多人命都不會學到教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府4/22稽查發現問題卻放水?議員爆釀錢櫃大火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