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錢櫃致命7關鍵曝光!北市府定調「嚴重人為疏失」

林森錢櫃大火釀五死,關鍵原因在5大消防系統、7項設施遭關閉,火警當下,警鈴沒響,灑水系統沒有作用,屬於嚴重人為疏失。檢調偵辦,包括錢櫃陳姓襄理、張姓副理及黃姓承辦人,涉嫌違反消防法、過失致死等罪,三人各以25萬元交保,事發隔日檢察官重回現場勘驗,要釐清更多的責任歸屬。

更多新聞: 北市府4/22稽查發現問題卻放水?議員爆釀錢櫃大火悲劇

濃煙中,有人在窗邊,大力揮著衣服呼救,還有人整個站上窗台,手緊緊抓著,場面險象環生。

無情大火帶走5條寶貴性命、49人輕重傷,起火原因在調查,但釀成重大災害的關鍵,疑似就是5樓進行電梯工程,同時五大消防系統全部被關閉。

事隔1天,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鑑識小組回到案發現場,來到位於起火點的5樓勘驗,警消初步調查,發現5、6樓並未使用室內消防栓、8樓水帶連接出水口卻無法使用、火警受信總機音響關閉,未連動廣播設備,警報沒響,錯失黃金逃命時機,更要命的是火災發生當下,各樓層排煙閘門都沒開啟。

是誰下令關閉消防系統,檢調要追查,北市府也直接定調,這是嚴重人為疏失,檢調偵訊包含錢櫃業者6人、大心、同心承包商2人,以及1名工頭、8名工人,共17人,錢櫃陳姓襄理、張姓副理、黃姓包商承辦人,涉犯公共危險、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各以25萬元交保。

離開北檢,白色襯衫的是錢櫃陳姓襄理,穿著背心的是黃姓包商承辦人,最後面的是錢櫃張姓副理,面對詢問不發一語。

對罹難者家屬,錢櫃致贈10萬慰問金,但再多的錢也無法挽回悲劇,眼前最重要的,是查明消防系統究竟被誰關閉,釐清責任歸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錢櫃消防設備長期被關閉?「偷跑」施工北市府將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