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警報、消防灑水釀錢櫃大火悲劇 議員要求連線監控

林森錢櫃火災釀成5死悲劇,各界檢討聲浪四起,就傳出是為了怕顧客抽菸觸動警報、消防灑水設備,因此只有稽查時才開啟。今天藍營議員就要求,應該設置「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只要業者一關閉偵測系統,就會被發現,並且裝設火災通報裝置,就不必再花時間打119。

更多新聞: 議員要求設置「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 柯文哲:受限技術沒辦法

痛罵業者沒良心,林森錢櫃火警意外奪走5條人命,檢討聲浪四起,議員更發現,KTV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公安危機。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某個知名KTV打工過(爆料),因為客人會抽菸,所以這些煙霧偵測器會關起來,然後他說但是我們還是會在定期消防安檢的時候打開。」

難道真是因為怕顧客抽菸觸動警報、灑水排煙設備,造成困擾嗎?藍營議員質疑長年來的消防規範陋習,北市府成了幫兇,更讓人不解的是,定期安檢和突襲檢查都沒問題,但在這次意外發生之後,為何就能夠抓到錢櫃四家分店不安全?

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表示,「突襲檢查能通過,但是火災後的突襲檢查通不過,難道是業者手眼通天,還是有人會通風報信,否則憑什麼昨天的抽查就能查到違規,就算今天消防局的同仁站在業者面前,要求我馬上打開,我死活不打開,會怎麼樣嗎?會開罰嗎?不會,只會有一個限期改善通知書。」

要求消防局未來應該讓各業者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只要關閉系統就能立即發現,另外也應該強制規定特殊營業或公共場所,裝設119火災通報裝置。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到,「14年前就有一個119警報裝置的行動綱領,這裡面早就把KTV列為應該優先裝置的對象,每一次都在發生重大傷亡事件的時候才增加一個,應該強制,之前是安養院,再之前是醫療院所,這次換成KTV發生事情,我們要不要一次檢討。」

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回應,「先進的火警設備,譬如說你關了,但感應器感應到的時候它還是會強制啟動,未來我們也會勸請業者改設這種先進的、比較好的消防設備。」

消防局聽取議員建議,但怎麼落實,恐怕得加緊腳步,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民視新聞/陳信瑋、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抽菸恐誤觸偵煙器?專家建議加裝溫度偵測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