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錢櫃施工有漏洞?北市府竟未要求補交防護計畫

錢櫃大火釀五死,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發現,台北市政府在事發前4天,曾經到林森錢櫃聯合稽查,當時已經發現在施工,但消防局卻沒要求業者補交消防防護計畫,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而議員陳重文也要求相關單位,不要採預約式稽查,而是要不定時抽查,才能保障消費者安全。

更多新聞: 議員要求設置「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 柯文哲:受限技術沒辦法

前錢櫃大火奪五命,致命關鍵在於五大消防系統全被關閉,無法發揮作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發現,在火災發生前幾天,市府人員曾經到林森錢櫃進行聯合稽查,為何柯市長不說?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市長為什麼沒有告訴大家說,4月22日也就是火災發生的前五天,才召開一場府級的公安檢查,現場建管處就有發現,現場有在施工的裝修情形。」

拿出當時稽查紀錄表,建管處明明就發現現場在施工,按照消防法,施工影響到消防設備關閉,業者應該提出替代方案,也就是消防防護計畫,但消防局沒要求業者補交,來不及阻止憾事發生。

吳沛憶指出,「從三月到四月 有安檢了三次,那我們到底安檢都在檢查什麼呢,這麼大的疏漏,你安檢通通都合格 通通都過關,你已經檢查三次 你什麼都檢查不出來。」

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 黃建華回應,「4月22日檢查是針對現場的部分做處理,可是我們後續這個部分,沒有接到場所業者跟相關建管單位的來函,所以我們暫時沒有去做後續的處理,因為這個有認定上的問題,所以我們沒辦法主動去要求。」

多次稽查都合格,議員陳重文痛批根本查假的,業者只有在安檢時合格,但到了真正營業,消防系統就失靈。

錢櫃火警燒出公共安全的重大危機,相關單位得正視問題,勇於承擔責任,避免悲劇重演。

(民視新聞/王皓宇、黃柏榕、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拒重演錢櫃大火悲劇!台中稽查197家視廳歌唱業者消防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