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加薪!永大電機加5%、台積電加3-5%

疫情衝擊,不少人被迫休無薪假,但也有佛心企業逆勢加薪,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畏疫情宣布將調薪,最高幅度5%,本土老牌電梯大廠永大機電也提前實施加薪計畫,基層員工加薪5%,高階主管不在調薪範圍內,預計調薪人數有1700人,家樂福、全聯也宣布加發五一獎金來犒賞基層員工。

更多新聞: 等嘸人!漢來飯店擬全面減薪18%

透過聲控,電梯按鈕自動亮起紅燈,想去哪一樓通通不是問題,疫情期間避免觸摸感染,本土老牌電梯大廠永大機電不僅推聲控電梯,現在更宣布員工加薪5%。

永大機電總經理蔡尚育說,「目前看起來台灣因為整個防疫措施做得蠻好的,所以台灣市場目前看起來沒有問題,甚至還有些成長,今年第二季應該可以回穩,第三季應該會反彈態勢,所以綜合我們是看整個,今年的營運目標基本上維持不變,還是能夠成長在5%到8%以上。」

永大機電總經理蔡尚育

接單率未受疫情影響,永大機電提前實施加薪計畫,基層員工加薪5%,調薪人數1700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宣布調薪3~5%,預估半導體業界、廠商也會跟進;量販店家樂福雖沒加薪,卻罕見針對一線員工祭出五一獎金,近萬名員工受惠;全聯也祭出五一勞動節0.5個月獎金,消息一出羨煞不少人。

對比佛心老闆逆勢加薪,多數員工可沒那麼好運,包括鴻海轉投資的夏普傳出4月加薪計畫恐將延宕,人力銀行也調查,10%企業停止招募,25%取消加薪,只能說疫情讓不少企業受挫,經營策略轉向保守,要談加薪只怕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陳妍霖、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開第一槍!華航擬全員減薪20% 工會20日勞資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