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公投達提案門檻!林宜正:中國別插手台灣未來

由台灣制憲基金會發起的「制憲公投」提案,包含「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以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兩個問題都超過3000份連署,達到提案門檻,上午正式送往中選會,執行長林宜正也向中國喊話,別插手台灣人決定未來。

更多新聞: 向政府喊話!台灣制憲基金會籲推新憲法

一箱一箱連署書堆疊在中選會大門口,台灣制憲基金會發起「制憲公投」提案,第一階段達標,正式送交中選會審核。

兩項公投案題目,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以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中選會審核通過後,就會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需要近29萬份有效連署書。

第三階段則是明年8月28日正式公投,要有超過500萬人投下同意票,而且同意票要大於不同意票。最終目標就是公投過關後,各界集思廣益,制定出一部台灣新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這樣性質的公投提案,如果連公投都沒辦法讓人民直接行使這樣權利的時候,表示台灣的民主存在很大的瑕疵。」

執行長林宜正強調,根據民調顯示,超過七成民眾主張,要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因此制憲勢在必行,他更向中國喊話,別干預台灣人決定未來。

林宜正表示,「未來的台灣要長成什麼樣子、要叫做什麼名字,是由台灣人共同來決定,請北京的朋友,如果你們真的關心台灣,你們好好看台灣這場運動,究竟它意涵著什麼樣的意義。」

第一階段通過後,基金會將視疫情發展情況,透過各種方式宣傳,力拚公投連署過關。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將進入第二任期!辜寬敏呼籲:台灣應朝向正常國家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