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氏症驗出武肺病毒抗體?李秉穎:關聯性待觀察

川崎氏症是一種致死率達2%的罕病,近來歐洲發生兒童川崎氏症變多的情形,甚至有個案被驗出武漢肺炎抗體,因此被懷疑川崎氏症與武漢肺炎兩者間有關係。不過國內感染症專家李秉穎指出,川崎氏症本來就有個案群聚的現象,目前並沒有看出與武肺病毒的因果關係。

更多新聞: 武肺神秘併發症!美國逾70起兒童重症與「它」有關

武漢肺炎病毒肆虐,連小朋友都不能倖免,更有人在歐洲的川崎氏症患者當中,發現武肺病毒抗體,因此被懷疑兩者間有相關。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多數是已經分離不出武漢肺炎,可是在他們體內可以偵測出武漢肺炎的抗體,所以目前的想法,比較傾向是一個是不是一個感染以後,後續的引發的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不過這個還是有待更多的一些證據來證實。」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也不排除,是免疫系統導致患者出現川崎氏症的症狀,川崎氏症常出現在5歲以下幼童身上,患者會出現持續5天以上高燒,眼結膜充血,手掌腳底發紅浮腫,兩成以上患者將出現心臟血管併發症,死亡率達到2%,不過川崎氏症的發病症狀,醫生說,和武肺病毒常進攻呼吸道的特性,不盡相同。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則說:「其實就常常出現說,川崎病的小孩子身上剛好驗出其他病毒,像流感病毒、腺病毒,這些過去的推斷我們都是認為說那些流感病毒、腺病毒,其實都是偶發,剛好跟他的川崎症發生是同一時間,可能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亞洲地區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因為武肺病毒疫情,而有川崎病人增加的現象,這點也是顯示說武肺病毒,本身不一定跟川崎病的發生,是有直接的關聯性。」

感染症專家李秉穎指出,川崎氏症過去幾十年就被發現,武肺病毒則是新的病毒,兩者關聯性還有待觀察,但研判應該沒有直接相關,請民眾不用太過緊張。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發現!單株抗體可治肺炎 最快今年夏末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