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無罪掀波!精神鑑定醫師:依照專業判斷

鐵警案判決,引發各界譁然,被害人家屬更是無法接受,李承翰的母親就質疑,難道台灣只有一個精神鑑定的醫師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呼應家屬說法,希望法院多方考量。不過,負責鑑定的醫師沈正哲,自認問心無愧,因為法官怎麼判決,不是他單方面決定,過去也有不少法官沒有採用鑑定報告!

更多新聞: 鐵路殺警重案送二審 法官:有再犯之虞裁定羈押

當鐵路警察的兒子遇刺身亡,嫌犯一審卻判無罪,李承翰的母親,頭髮花白、神情憔悴,話裡透露出無奈與悲傷。

員警李承翰媽媽:「他只說他是(精神科)權威,你如果去到台北也是他,他說這樣我就很不服,之前我們那時候我們就有跟他說,我們要多一點鑑定對不對,你也要不是說只有我們信服,你也要讓社會大眾信服,因為現在大家真的現在都生比較少,小燈泡那個大人在身邊就被砍殺,這真的不需要檢討嗎。」

鑑定醫師沈正哲:「當天我們是有心靈師社工師,還有另外一個住院醫師,我們四個人一起完成鑑定的,法官怎麼判是因為法官,透過了很多證據,我覺得我尊重他的判決啊,不是我能決定的,很多法官都沒有採用,醫師的鑑定報告的,所以我的鑑定報告,跟法官最後判決影響有多大,我沒有辦法確定啊。」

鑑定醫師沈正哲強調,沒有說過自己是權威,也重申一切依照專業判斷,鑑定結果未必能影響法官的判決,如果外界有疑問,應該推動司法改革,而不是單單質疑鑑定報告。

至於該不該採取多次鑑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提出他的看法。蘇貞昌:「這個判決更讓人失望而且錯愕,我們想這麼重大的刑案,是不是一個醫師的鑑定就夠了。」

另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的委員會那比較多的專家進來,那幫忙能夠做這樣的一個判定,這樣一方面也不會壓力也比較小,比較容易做出一個更專業的判定,委員會的更完整,(審查過程)速度就更慢。」

震驚社會的殺警案件,因為一審判決引發外界質疑,也讓加害人精神鑑定,以及司法程序的問題,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殺警案府院支持檢方上訴 法界質疑行政干涉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