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殺警案府院支持檢方上訴 法界質疑行政干涉審判

台鐵殺警案無罪,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表態支持檢方上訴,引來法界抨擊,質疑行政干預司法,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就認為,有行政權力的人不應對判決發表意見,不過也有立委直言,民選的總統代表民意,如果對於社會重大案件,完全沒回應,反而會被罵翻。

更多新聞: 「我故意不廣播」 列車長自爆瞎搞乘客遭調職

台鐵殺警案一審鄭姓嫌犯遭判無罪,引發社會譁然,總統蔡英文透過府發言人表示,支持檢方依法上訴,事隔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2日表態:「如蔡總統所說,我們支持上訴」

府院同調,支持檢方上訴,隱約透露對判決結果的疑慮,但隨之而來的是法界的反彈,質疑行政干預司法的聲音四起。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有行政權力的人對於司法判決不宜發表意見,否則會讓人覺得是不是在干涉審判?司法院長對於這件事情,怎麼沒有表示意見?應該讓二審法官有純淨的審判空間。」
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則說:「蔡總統民選的,她一定代表民意嘛,表達一點想法跟意見跟民眾的聲音,這就是接地氣,那實質面不會去影響到判決核心的話,我覺得都沒問題,她如果真的不予評論的話,才會被批死好不好?」

立委緩頰,反問難道社會矚目案件,要民選的總統什麼都不說嗎?至於,警察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有一番見解,「是不是要考量在刑法87條好好去修正一下,對思覺失調症犯下刑法以後強制就醫,只限定5年以下,是不能夠把它提高到30年,批評完了最重要問題還是要解決,問題不解決永遠把它放在那裡,還是會有下一次的發生。」

回歸制度面,司法改革還有很大空間,法律及硬體的確有所不足,如何補破網、填漏洞,從下到上都應該趁這次的判例,深刻省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殺警案嫌百萬元保釋金付不出!確定續押全案進入二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