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案一審無罪掀輿論 總統蔡英文發聲支持上訴

鄭姓男子殺警無罪,引發輿論激憤,不只藍綠立委要求即刻上訴,總統蔡英文也首度表達,支持檢方依法上訴立場,因為同為思覺失調症患者-小燈泡案的兇嫌王景玉就被判無期徒刑,有天壤之別。律師解析,關鍵就在於,鄭姓男子被判定案發當下完全喪失行為能力。

更多新聞: 餐飲業者淚謝領到紓困金不必裁員!蔡總統:也代表人民、政府感謝

一張張工作照、出遊照,是鐵路警察李承翰生前的模樣,殺害他的鄭姓男子一審卻被判無罪、監護5年,引發社會譁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如果因為在殺人時,是發病的狀況就可以無罪,那請問誰可以保證,他下一次是不是會繼續發病?是不是會繼續發病殺人?所以我認為這個狀態是有問題的,而且這樣的判決,是不是讓所有台灣人民陷入恐慌?」

朝野同聲開砲,總統蔡英文也表達,支持檢方依法上訴立場,因為這次無罪判例,對照2016年發生的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同樣患有思覺失調症,卻被判無期徒刑定讞,結果天壤之別。

律師鍾永盛指出,「王景玉那個小燈泡案件,法院是認為他行為當時,他的思覺沒有完全喪失,那麼嘉義的殺警案,法官認為他完全喪失了,思覺完全喪失了辨識能力。」

律師分析,王景玉被認定犯案當下沒發病,仍有行為能力,是預謀行兇;而殺警的鄭姓兇嫌,則是幻想有人要害他,買刀自我防衛,而且犯案時受疾病影響,完全喪失行為能力。精神鑑定報告成了判刑關鍵。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一昧只是去污名化思覺失調症,精神病人其實反而是一個,違反全世界人權方向,當你越排斥他的時候,他越不敢出來治療。」

衛福部提出,彈性拉長強制治療時間,為擔心嫌犯再犯的輿論止血;只是民眾更擔憂的恐怕是先例一開,往後思覺失調症變成免死金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殺警無罪掀波!精神鑑定醫師:依照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