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判無罪!藍綠立委籲修法 衛福部:越排斥精神疾病越不敢治療

鐵警李承翰遭鄭姓男子刺死,一審宣判無罪,引發外界批評,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找來法務部、衛福部等單位,除了要求檢方立即上訴,也批評政府喊出社會安全網,破洞卻越補越大,更呼籲應該修法,只要殺警或襲警就加重刑期。

更多新聞: 殺鐵路警判無罪! 審判長卓春慧引發熱議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許多民眾打電話到我辦公室,對於昨天這樣的判決,感到失望憤怒不能接受。」

鄭姓男子持刀刺死鐵路警察李承翰,一審判決無罪,社會各界齊聲撻伐,國民黨團找來相關單位,把矛頭對準政府。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四年前蔡總統給王婉諭委員的一封信裡面說,我們的社會生病了,蔡總統要用四年時間,把社會安全網補起來,這四年到底做了什麼東西,補了什麼社會安全網?」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說,「僅憑一家鑑定報告就認定被告,是罹患思覺失調症,而且行為當時是喪失行為能力,這個我們感到非常訝異,鄭男到底說他有沒有這方面病史,應該囑託他過去就醫的醫院來做出更精確的判斷。」

藍營立委痛批,社會安全網越喊破洞越大,更指出被告自稱心神喪失,法官竟然只憑一家醫院,還不是被告過去就醫的醫院報告,就裁定無罪,客觀性讓人質疑,呼籲要修法,只要殺警或襲警,就加重刑期二分之一。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如果因為在殺人時,是發病的狀況就可以無罪,那請問誰可以保證,他下一次是不是會繼續發病?是不是會繼續發病殺人?所以我認為這個狀態是有問題的,而且這樣的判決,是不是讓所有台灣人民陷入恐慌?」

不只藍營砲轟,綠營也沒在客氣,因為當眾殺警還判無罪,不僅重挫基層士氣,也讓警方未來執勤時,可能以此為鑑,屆時造成更多民眾身陷危險,要求檢方立即上訴。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回應,「一昧只是去汙名化思覺失調症、精神病人其實反而是一個違反全世界人權方向,當你越排斥他的時候,他越不敢出來治療。」

除了上訴和修法,衛福部認為,得強化精神病患治療,不要汙名化,才能避免類似情況再重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殺警案一審無罪掀輿論 總統蔡英文發聲支持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