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案34為何「1傳8」釀院內感染?張上淳揭露關鍵原因

國內目前唯一一起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案34的婦人不但始終沒找到感染源,而且另外院內外多達8人感染,震驚全台!為何引發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解密,說經過多次到醫院調查,認為可能是因為案34病重無法戴口罩、很喘,散播病毒到環境中造成。

更多新聞: 咳不停要注意!指揮中心:國內超過一半確診患者會咳嗽

疫情記者會張老師上課時間!分析台灣本土、境外病情統整,為什麼台灣可以守的那麼好?

張上淳指出,「健康人有戴口罩的話,他會吸到分泌物飛沫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確實減少多少不敢有精準數字,也許減少五六成到七八成,另一個,若生病者有戴口罩,健康人沒戴口罩,他出來的飛沫也會大大減少。」

張上淳透露有沒有戴口罩絕對是關鍵,尤其大家始終好奇的案34婦人,為何能「一傳八」也跟口罩有關。

案34例是家住北部的50多歲女性,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2月21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之後傳染給醫院清潔人員、護理人員,以及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和病人,整個群聚感染事件多達8人被感染。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她是很喘,所以有時候戴不住口罩,沒戴口罩面對醫護同仁,也許就這樣造成環境汙染,或摸了環境東西之後才造成的狀況,當然有很多可能性,不能確定。」

雖然口罩無法百分百阻絕病毒傳播,但能確定的是,若病人、健康人員都有戴,絕對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爾濱爆院內感染零號病人揭曉?一人傳染逾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