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要注意!指揮中心:國內超過一半確診患者會咳嗽

咳嗽咳不停以為是感冒,小心可能是武漢肺炎的初期症狀,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國內429名患者,有51%會咳嗽,再來才是發燒、流鼻水。另外,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感染武漢肺炎後,平均每位男性少活13年,女性11年,台灣感染科專家李秉穎分析,武漢肺炎後遺症多,不得不小心。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案34為何「1傳8」釀院內感染?張上淳揭露關鍵原因

季節交替,容易喉嚨癢、咳嗽,如果久咳不停,小心可能是武漢肺炎初期症狀。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429名確診患者,51%會咳嗽,發燒45%,鼻塞、流鼻水25%,嗅覺失常17%,味覺異常10%,但這些症狀跟感冒、流感太像,令人擔心社區內潛藏疫情可能隨時爆發。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武漢肺炎的重症,他可能已經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的時候,比較容易懷疑他可能是這種病毒的感染,那至於其他的症狀,大部分是不具有一個特異性,武漢肺炎一定要做檢驗才能確認。」

張上淳則表示:「生病者如果戴口罩的話,健康人沒有戴口罩,他噴出來的飛沫減少8到9成以上,所以當兩方都戴口罩的時候,那剩下1到2%傳染機會。」

專家呼籲勤戴口罩,降低感染機會。最新英國研究也顯示,武漢肺炎真的很毒,平均確診男性少活13年、女性11年,若原本就有高血壓,染疫致死率達73%,糖尿病31.3%、心臟疾病27.8%。

李秉穎說明:「武漢肺炎比較嚴重的後遺症就是肺纖維化、肺部的換氣功能不佳,可能會導致以後容易發生肺炎,壽命就會減短,身體發生發炎反應的時候,最近有研究發現說這種情形,也是會使得人體比較容易老化,或者是以後比較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醫師解釋,這些高風險患者,本身就有慢性病,壽命偏短,感染武漢肺炎後,後遺症更多,民眾多加小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中國武漢肺炎禍延全球!各國索賠金高達1576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