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爆院內感染零號病人揭曉?一人傳染逾80人

中國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這回是在東北的黑龍江省,其中省會哈爾濱市日前更爆發兩家醫院群聚感染,至今傳染鏈還在不斷延長。究竟哈爾濱這波疫情的零號病人是誰,當局循線抓出可能是3月從美國回來的韓姓女留學生,只是她返國後就隔離了,而且最先的篩檢結果也是陰性。現在發現,一名開始出現症狀時入院,醫師卻完全沒有懷疑他是病例的87歲老先生,恐怕才是零號患者。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案34為何「1傳8」釀院內感染?張上淳揭露關鍵原因

中國哈爾濱市爆發的醫院群聚感染還在擴散,至今相關確診病例已經超過80人,而且人數還在增加。源頭的87歲陳姓爺爺4月2日因為腦中風送醫,雖然出現發燒症狀,但是醫院沒有警覺,6日還幫他轉院,第二家醫院也沒再篩檢,直接安排入住8人普通病房,一連串疏失使得病毒就這樣一路傳開。

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柯雲楠指出,「確診患者的陪護(人員),過程中經常在走廊裡的休閒區,這個休閒區離護理站很近,在休閒區群聚聊天,另一因素是做各種大型設備的輔助檢查時,患者需離開病房,第三個因素是醫院公共服務設施如茶水間、電梯,乘坐電梯(這些都)屬密閉空間,這些因素導致院內感染發生。」

不過陳爺爺到底是在哪感染,疫調繼續追,發現他曾經在3月29日跟兒子的郭姓友人聚餐,而這名友人正是哈爾濱最近疫情大爆發通報的第一起本土病例,當局又循線抓出郭姓友人的家庭成員曹小姐是無症狀感染者,而曹小姐則疑似是被3月19日從美國回國的留學生韓同學感染,她們是住同棟大廈上下樓的鄰居。

哈爾濱市道里區街道辦事處主任表示,「社區主任給她(韓姓)貼了封條,目前掌握的從3月19日到4月3日,韓某除了我們有必要要求她出來做核酸和血清檢測外沒出來過。」

只是,韓同學不僅隔離期間沒出門,而且3日篩檢結果出爐是陰性,她在解除隔離後就直飛上海做美容手術了,直到陳爺爺這條傳染鏈又追到她身上,她才再次接受篩檢,沒想到這回結果卻顯示她曾經感染過武漢肺炎。

不過,無論是她在上海接觸過的人,還是一起生活的家人,都沒出現感染,她真的是這波哈爾濱大傳播的零號病人嗎?還是沒有解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34例確診僅公開7例?媒體爆哈爾濱隱匿疫情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