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馬爾地夫台人意見分歧 駐外官員積極協商仍破局

滯留馬爾地夫的二十八名台灣人,趕不上5月4日從印度回台的包機,更向平面媒體控訴遭到外交部丟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澄清,是因為包機費價格問題,沒有達成共識,才無法促成。

更多新聞: 滯馬爾地夫28國人丟包風波 外交部:將全力協助

「We need help,我們想回家」滯留在馬爾地夫的28名台灣人在網上發聲求援,希望能盡快返台,因為當地不只爆發武漢肺炎病例,現在還正處登革熱高峰期,備受煎熬。

有人找上媒體控訴被丟包,指出4月初向清奈辦事處詢問馬爾地夫到印度新德里包機,只得到價格昂貴和人數不足回應,後續又質疑包機費漲到4萬9350美元,折合台幣約148萬元,甚至沒給正式報價單,卻要求付款才能確認包機,恐沒有保障,最後求助無門導致趕不上5月4日從印度回台的華航撤僑專機。

接獲陳情的立委陳柏惟,點出關鍵原因:「在那邊的台灣人,他們同樣也有很多的意見需要整合,包含傳出包機可不可以邀請印度一起上飛機來分攤費用?還是說我們可不可以飛到杜拜再轉機這些選項,這個感覺像客人不知道要吃什麼,廚師就一直出菜。」

立委陳柏惟還原經過,在馬爾地夫的台灣人,雖然二月成立群組和駐外單位聯絡,到了4/28仍接到陳情,問題出在包機價格談不攏,又沒有成立自救會,意見分歧,導致沒有達成共識.外交部也發聲明澄清,駐外處積極協商,將包機費用從9萬美元,降到4萬9千美元,每人平均負擔約5萬3千元台幣,但滯留在馬爾地夫的28名國人,遲遲沒同意而破局。

陳宗彥指出:「因為有一些價格上的問題,當然中間還是不斷在做一些協助,不只是協助包機的機位,也同時要協助溝通從馬爾地夫的出境,跟印度的入境跟轉機。」

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證實,是機票價格問題才無法促成,但也幫忙緩頰,滯留的台灣人都是在當地工作,並非經商,因此在經濟上會比較困難。

立委王定宇也強調,外交部不是沒有幫忙,因包機價格,在無共識情況下沒有合理作業時間,最終無法成案而搭不上5/4的包機,接下來得看滯留印度的國人,是否有包機需求,如果有機會,外交部還會促成包機成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滯留馬爾地夫28台人遭丟包?外交部嚴正駁斥:包機費用有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