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滯馬爾地夫國人搭不上返台包機 陳宗彥指出下一班的成行關鍵是...
陳宗彥回應印度包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有報導稱明5月4日將出發的華航印度返台包機丟包28名滯留馬爾地夫的國人,外交部今(3)日嚴正澄清是因當地部分國人對機票價格有異議,因此暫留下來。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下午的記者會上說明,這些人多是到馬爾地夫工作而不是經商,「經濟上艱辛一點」,並強調外館人員一直都積極協助能出境馬爾地夫、入境印度的事宜,盼民眾理解外館人員的辛苦。

更多新聞: 華航印度包機 129人返台傳9人不適採檢

我外交部與南亞當地台商聯繫後,將啟動5月4日返台包機,載回滯留印度、孟加拉、馬爾地夫等地的國人。不過卻有報導表示,28名滯留在馬爾地夫的國人仍搭不上這班明日就要起飛的班機。外交部對此嚴正澄清「丟包」說法,指出自馬爾地夫4月19日封鎖以來,就積極用各種方式協助國人返台,「其中部分國人因考量機票價格,當時決定續留馬爾地夫,以利等待票款降價時才返國。」

陳宗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疫情爆發後,各國都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而各國也都採取積極協助國人返國的策略,「我國也是一樣,不管是武漢、日本、印度都是。」他指出,到馬爾地夫的國人大多是工作而不是經商,經濟上會艱辛一點。

陳宗彥強調,外館從一開始就協助,由於是要從馬爾地夫離開,到印度匯合搭包機,「因此不管是馬爾地夫出境、印度入境,都要外館溝通協調才能促成,協助取得包機機會」,在價格問題上中間也有不斷協助。

「不只協助機位,還有出境入境轉機,都是外館人員努力的事。」陳宗彥希望大家可以理解這樣的困境,知道外館人員這樣的辛苦,「大家必須共體時艱,很可惜明天印度包機會在台北時間12時30分飛到印度去,可能在這次來不及,後續會不會再有班機,就要看在印度的國人還有多少,才能努力來促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滯馬爾地夫28國人丟包風波 外交部:將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