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借不到投票所?中選會重申依法辦理

高雄市罷韓投開票所目前還短缺600多處,在中央選委會主委李進勇日前撂下狠話說,如果要借國立大學、國營單位借不到,他那粒頭就剁下來,中央選委會今天再加碼演出,喊出大家依法辦理公務,我就驕傲口號,希望各區公所和學校依法辦理選務。

更多新聞: 鄭孟洳親戚出借民宅當罷韓投票所 竟遭高雄市選委會拒絕

拿著罷韓垃圾袋到市場發放,有民眾也熱情回應,強調這次非韓不投。不過罷韓投票6月6日就要舉行,卻出現投票場地洽借不順利的情況。中央選委會緊急召開記者會,要傳達的理念是:我依法辦理公務,我就驕傲!

中選會副主任委員陳朝建表示,「區長跟校長都依據法令所訂,彼此協力來完成法定職責。」

中選會會做出這緊急呼籲,是因為目前罷韓投開票所數比照107年高雄市長選舉明顯不足。4月30日公布的投開票所統計表,高雄市三民區出借率最低,只有17.99%,最多的是鳳山區,出借率也不到一半;總的來看,全高雄的投開票所出借率,還不到65%。

眼看選務進度迫在眉睫,5月5日要完成投開票所設置,11日公告投票所地點,經過協調,有學校同意兼顧防疫跟公民投票權,依法無償借用。

四維國小校長翁慶才指出,「援例提供9個投開票所給6個里,來進行這樣一個民主活動,我們把動線跟出入口做了最好的規劃,2個出入口,然後只有廊道跟9間教室跟廁所,其他的校園不至於影響。」

陳朝建也說:「府函跟局函意見不一致時應該是適用府函,而不是適用所謂的便箋或line的指令,更不是適用相關主管在臉書上的聲明。」

高雄有民意代表也認為,選舉罷免公民權力一定要維護。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邱俊憲指出,「中選會應該要採取更積極、更清楚,甚至擔負起捍衛中華民國憲法賦予台灣國人罷免權利的行使的責任。」

中選會也重申,6月6日的罷免投票依法舉辦,市民要怎麼投,是同意票或不同意票,不是區長、校長所在意的事,重點是大家依法辦理公務,我就驕傲!

(民視新聞/孫慧娟、鄧山田、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宮廟、國小、民宅力挺!罷韓投開票所只差個位數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