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拒借罷韓投開票場地?高市府沒說清楚防疫配套

罷韓投開票所場地爭議發酵,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說出「如果對方不願意借,我這顆頭剁給你」重話後,高雄市教育局持續與市府選委會協商,但實際向學校了解拒借原因,其實是高雄市政府,向校方借校的防疫配套措施上,根本沒說清楚。

更多新聞: 高雄宮廟、國小、民宅力挺!罷韓投開票所只差個位數達標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過去1823投票所,就是1823投票所,過去可以掛帆布看版,照理說就可以掛,但現在拆光了,我們也申請不到。」

罷韓團體出面開記者會,怒嗆高雄市政府,根本「封殺民主」,對罷韓投票處處阻撓,不只沒代理商願意接罷韓廣告,站路口宣導會被抓,甚至傳出高雄市府,限制學校出借投開票所。

高雄鳳翔國小校長王光明說:「防疫的相關配套有哪一些,但是當時並沒有給我們相關的規劃,急著提報投開票所數量,當天就要決定,那這樣我們當然沒辦法答應。」

某高雄青年國中家長說:「以前在正常投票的時候,以前市長選舉、議員選舉也好,青年國中從來也沒當過投票所過,反對學校在疫情期間當作投票所,這樣可能會成為防疫破口。」

雖然校方是擔心,高雄市選委會防疫配套措施沒說好,輕易出借,可能讓校園成為防疫破口,但同樣不出借的還有高師大,校方澄清,6月6號已經舉辦教師檢定考試,沒辦法配合投票,但就算高雄市,有其他學校願意出借,高雄市教育局也以防疫為由,限制學校只能出借兩間教室作為投開票所,讓罷韓投票增添難度。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說:「在韓國瑜這麼強勢的行政領導下面,有四分之一的投開票所,因為他們的行政指導,沒辦法去行使他的罷免權。難道在韓國瑜手上,變成是一個戒嚴城市嗎?」

罷韓投票6月6日登場,原本應設置1823個投開票所,至今仍短缺600多處,不管高雄市府是為了防疫,還是故意抵制罷韓,願意出借學校不足,都會影響投票意願和結果,真的能保住韓國瑜的烏紗帽,亦或是引起更大反彈?恐怕還得再觀察。

(民視新聞/鄭兆佐、黃建宇、陳姵妡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520將直球對決蔡總統?邱俊憲批別搞錯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