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所借不到 中選會拍板:1823個一個都不能少

6月6日是罷韓投票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特別南下了解籌辦情況,因為投開票所不足,李進勇還撂下話,如果借不到中央機關場地當投開票所,就剁下自己的頭,而下午中選會跟高雄市選委會及市府閉門開會,最後拍板1832個投開票所1個都不能少,比照2018年市長選舉時投票所的設置原則!

更多新聞: 鄭孟洳親戚出借民宅當罷韓投票所 竟遭高雄市選委會拒絕

高雄市選委會主委也是副市長的陳雄文,步入投票防疫演練會場,突然伸手撥開媒體鏡頭,接著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打招呼後入座。

李進勇:「你的轄區裡面,如果有適合當投開票所的國立學校、中央機關,你儘管拿過來,如果沒有(借到),我這一顆頭斬給你,他如果沒有同意,我這顆頭斬下來給你。」

李進勇、陳雄文臺下幾乎零互動,不過上了台李進勇突然撂下話,說中央機關不借場地當投開票所,就剁下自己的頭,隱約感受到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火花,而下午中選會與高雄市選委會及市府開會協商,終於有結論。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依高雄市選委會的決議,設置1823(投開票)所,並請各區公所依設置之投票所數,於5月5日前將確定設置之地點,函報給高雄市選委會。」

中選會協調後拍版,罷韓投開票所數比照2018年市長選舉,而來看看中選會4月30日公布的投開票所統計表,高雄市三民區出借率最低只有17.99%,投開票所設置數最多的鳳山,出借率也不到一半,而全高雄的投開票所出借率不到65%。

陳朝建表示:「一個學校不應該只限制一個或兩個投票所,因為一個或兩個投票所,更不利於防疫。」

這次中選會強勢主導,也讓近來受關注的高雄罷韓投開票所不足的爭議,暫時落幕!

(民視新聞/孫慧娟、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罷韓借不到投票所?中選會重申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