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地勞工終於可回家!20萬勞工申請搭機回國

為控制武漢肺炎疫情,印度早在全國封城前,自3月22日起便禁止國際航班進入印度。這一道命令使得大批印度人困在外國無法回家,波灣地區情況特別嚴重。波灣地區有許多印度勞工,很多人抱怨僱主不但不發薪,連三餐也不理,日子根本無法過下去。印度政府在外界施壓下,終於將從明天起派機將印度人送回家,已經有20萬印度勞工向政府申請搭機。

更多新聞: 印度封城近7週 大城市部分鐵路逐步開放

走近杜拜的外勞宿舍區,很多人都在陽台聊天。絕大部分的人都失業了,更慘的是因為印度政府鎖國,他們有家歸不得。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口1000萬,約900萬外籍工作者,其中4成來自印度。為控制武漢肺炎疫情,阿拉伯聯合大國封城好幾週了還實施宵禁,結果很多人不是失業就是領不到薪水。

一名印度勞工表示,「我沒有拿到3月份的薪水,他們從薪水中拿了150盧比給我,那只折合2美元要給我們買吃的,還叫我們自己想辦法。」

這名在工地工作的勞工因擔心失業不願曝光。他領不到錢,又因母國政府關閉領空,也拒絕把滯留在外的國人接回去,結果有家歸不得。

印度勞工辛恩控,「我們要的就是拿到復航前的薪水,不然至少給我們東西吃,這樣我們就很高興了,但他們連吃的也不給我們,只叫我們走趕快走。」

印度政府將由7日起派機把人接回,至少有20萬名印度人向本國大使館提出申請。另一方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很清楚面臨嚴重人道問題,風光的形象也受損,於是一改多年被人權團體批評不顧勞工權利的做法,開始大規模免費提供受困勞工篩檢和隔離。

杜拜武漢肺炎控中心主任夏里夫表示,「我們有檢測措施,這些勞工來接受篩檢,篩檢呈陽性者必須隔離,政府與非政府團隊投注許多心力,關心勞工的福利以及勞工宿舍的衛生狀況。」

到目前為止已有100多萬勞工完成篩檢,佔總人口的10%左右。過去幾週來,印度政府一直以全國性大封鎖為由拒絕把人帶回家,如今政策終於改變。只不過,對這些一心在外打拚,夢想回家改善生活的勞工而言卻是一場空。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印度包機凌晨載回129人…分3批前往檢疫所 台商直呼:回來心情好!